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丰都社坛镇:多措并举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 2019-11-29 15:18:4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村民种植榨菜

近年来,社坛镇坚持以脱贫攻坚为中心总览全局,将精准精细精确贯穿始终,严格按照责任落实、工作落实、政策落实开展工作,坚持聚焦深度发力,科学编制规划,推进项目建设,抓实帮扶走访,集中精力攻坚克难,拿出过硬举措,有力推动了脱贫攻坚各项工作扎实开展。

完善基础设施 增强村民幸福感

为确保打好脱贫攻坚战,社坛镇着力解决基础设施短板,查漏补缺,完善基础设施,打好民生物质基础,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步伐。

“我现在住的房子变得干净又明亮,日子是一天比一天好了。”社坛镇蔡家庙村村民蔡仕朝告诉记者,他以前的住房子是土墙房,经过风雨侵蚀,破旧不堪。由于其妻子患有慢性疾病,每月要花费几百元的药费,家里经济拮据。后来在镇政府的帮助下,他的房子被纳入D级危房改造范围,并进行了改造,一家人才高高兴兴地住进了宽敞明亮的新房子。

“我家门前这条泥路被硬化后,我种植的农作物和家禽都能轻轻松松运出去,收购商也愿意来我们村了。”三桥村村民蒋德平说,他早年在外务工,2016年回到家乡,感受到家乡面貌变化大,基础设施变好,便留在了家乡搞起了种养业。

“我镇近年来加大资金投入,不断完善基础设施,目前已完成C、D级危房改造863户、农房‘四改’1706项、风貌改造607户、异地扶贫搬迁11户,完成农村公路和产业道路硬化33公里,提升了群众生活的幸福感和获得感。”社坛镇党委宣传委员徐峰说。

发展特色产业 增加村民收入

“目前全镇榨菜种植面积近29500亩,年产青菜头6.7万余吨,我们一方面按照‘龙头企业+初加工企业+榨菜专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另一方面则实行贸工农、产加销一体化经营。”社坛镇农业服务中心高级农艺师李洪彬说。

“我家种植了20余亩榨菜,产量有8万余斤,产值差不多4万多元。”德胜村村民陈天福告诉记者,他以前主要是种植传统作物,在种植榨菜后,收入增加了,生活水平明显提高。

“没有了柱子的屋子会倒塌,产业就是柱子,传统农业也不能忽视,我镇按照全县‘一心两极三带’生产力布局,科学规划并打造‘两带五区八基地’产业布局,大力发展以蛋鸡、肉牛、生猪、水稻、玉米为主的传统种养殖产业。”该镇经发办主任刘凯华说。

扎实推进脱贫攻坚 激发群众内生动力

贫困群众是脱贫攻坚的主体,是关系脱贫攻坚目标能否实现的决定性因素。他们自身的脱贫志向是打赢脱贫攻坚战不可或缺的内生动力,社坛镇便以激发群众内生动力为抓手,精准发力,尽快实现从“要我脱贫”到“我要脱贫”的转变。

同时,该镇坚持细化分解工作责任,落实“1+4”捆绑责任体系,配齐配强17支包村帮扶工作组,249名医生和教师骨干队伍到村到户开展帮扶。围绕“一达标两不愁三保障两解决”,大力开展脱贫攻坚“百日大会战”,深入实施八大专项行动,全面落实各项扶贫政策。

“在脱贫攻坚中,我们把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当做一个重要板块,坚持智志‘双扶’,比如开展实用技术专题培训、多渠道实施教育资助、申报创建市级充分就业村、新增公益岗位、孝贤人物、文明卫生户、‘五好家庭’评选等,目的是让群众能够转换思想认识,指导实践,不等不靠,动起手来尽早脱贫。”刘凯华告诉记者。(程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