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铜梁虎峰镇精准帮扶 “穷光蛋”过上好日子

发布时间: 2019-11-29 15:30: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11月29日讯 11月27日上午,在重庆铜梁区虎峰镇水鸭村公路边上的一个农房里,建卡贫困户冉廷友正在给一大群鸡鸭投食。

“这群鸡鸭加上鹅儿有180多只,目前已经卖了80多只,将近1万块钱装进了荷包。”冉廷友笑眯眯地说,多亏了干部的帮衬,要不然的话,我还是个穷光蛋。

冉廷友现在的住房是去年享受区里D级危房改造补助政策新建起来的,一排3间白墙灰砖红瓦的新房格外醒目,大门上方乔迁新居时挂着的红绸红花十分耀眼,屋外有硬化了的水泥地坝,房屋内外非常干净整洁。

image.png

干部上门宣传扶贫政策。

今年54岁的冉廷友是一个单身汉,过去长期在沿海城市打工,前两年因为生病回到家里,原有的住房破烂垮塌了无法居住。无奈之下,只有租用别人一间简陋的棚房作栖身之地。居无定所加上脑梗、风湿病等多种疾病,精神萎靡不振,日子过得非常窘迫。

转机发生在去年。虎峰镇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将他列为精准扶贫对象,镇人大主席黄帮云作为了他的帮扶责任人。

“我们根据冉廷友的状况量身订做了帮扶举措,”黄帮云说,从扶志、解决低保、新修住房、发展增收项目4个方面加以帮扶。

在镇村和帮扶责任人的关注和帮助下,去年,镇里为他解决了最低生活保障,把他纳入了农村贫困户D类危房改造范围,享受到国家3.5万元的补助政策,建房的资金有了着落。

“冉廷友原先的的30平方米的老穿斗旧房地势狭窄无法重建,我们多方协调,把新房的地址选在了交通便利的公路边,在建房过程中,干部们既出主意又出力,一鼓作气修起了70平方米的新砖房。还帮助他家接通了自来水、安上了生活用电,打上了晒坝。”黄帮云说。

image.png

冉廷友(中)养殖的肉鸡。

冉廷友有了安居之所住进了新家。帮扶责任人黄帮云又因势利导出主意建议冉廷友发展短平快的家禽增加收入,鼓励他坚定脱贫信心,通过自身的努力摘掉贫帽,并利用屋侧空地建起养殖棚。

镇里也雪中送炭,送给他价值1000元的禽苗。在干部和帮扶责任人的支持下,冉廷友像变了个人似的勤快起来,一门心思放在了养殖家禽上,渐渐有了收入。

鸡鸭鹅一天天长大,冉廷友又愁起销路。镇里启动了扶贫消费,除镇政府食堂订购部分外,镇干部联系亲朋好友购买,首批80多只很快就脱手。第一批收入到手后,第二批禽苗又投入了养殖。

“没得政府的帮助,我这个穷光蛋只有苦一辈子了。”在他家里,冉廷友这位昔日穷愁潦倒失魂落魄的贫困户说得最多的话是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干部。

“现在的冉廷友变得勤快了,以前成天愁眉苦脸到处叫苦,现在脸上挂满了笑容,不仅把鸡鸭鹅养得好,还把房屋内外打整得干干净净的呢。”村主任陈久琴说。(通讯员 赵武强 柏兴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