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互联互通

潼荣高速预计12月底通车 为川渝间又增一条新通道

发布时间: 2019-11-29 15:47:02 | 来源: 新华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鸟瞰潼荣高速。(受访单位供图)

重庆首条交通运输部绿色公路建设典型示范工程——潼荣高速公路建设目前正处于收尾阶段,已初步具备交通部取消省界收费站联调联试条件,有望在12月底实现全线通车。届时,潼南到荣昌车程将从2个多小时缩短至1小时左右。潼荣高速还将与荣泸高速(荣昌至泸州)相连,成为川渝间又一条通道。

成为川渝间又一条重要通道

据悉,潼荣高速公路起点为潼南区北面川渝界的楠木湾,终点为荣昌区清江镇梧桐寺,全长138公里,计划总投资约110亿元,设计时速100公里、双向四车道。潼荣高速的建设管理单位为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铁发建新高速公司,由中铁十五局和中铁二十二局负责施工。

“目前整个工程已进入最后扫尾阶段,已具备交通部取消省界收费站联调联试条件。”中铁建重庆投资集团铁发建新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预计今年12月底,潼荣高速将建成通车。届时,潼南至荣昌的车程将由现在的2小时缩短至1小时左右。

据了解,潼荣高速通车后还将与荣泸高速(荣昌至泸州)相连,形成四川南充,重庆潼南、大足、荣昌以及四川泸州(泸县)之间最快捷的对内对外通道,它对构建便捷、通畅、高效、安全的成渝城市群综合交通运输体系,促进沿线地区社会经济资源有效整合将发挥积极作用。

依托潼荣高速,西安到昆明还将新增一条大通道,这将是从西安经潼荣高速到昆明最短的一条高速公路,从而进一步缓解G85银昆高速过重庆境的交通压力,部分解决G5京昆高速绕行问题。

更“绿色” 更“智慧”

作为重庆市高速公路规划“三环十二射多联线”中的第七条联线,潼荣高速是重庆城市品质交通建设三年行动计划重点项目,也是重庆唯一入选交通运输部第三批绿色公路建设典型示范工程的项目。

“潼荣高速从规划、设计,建设、施工、运营、管理到养护全过程按照绿色高速标准建设。”中铁十五局集团有限公司潼荣高速总承包指挥部指挥长王建军介绍,在建设过程中,施工方通过60余项举措,全方位保障公路的绿色“基因”。

根据不同地形特点,施工方在路面采用了温拌沥青、橡胶沥青混凝土和泡沫沥青混凝土这3种环保材料,以实现节能降耗、低碳环保。橡胶沥青是通过废物再利用来实现,它不仅可以提高路面的寿命,减少路面裂缝,还可降低噪声,提高路面行车舒适性。

此外,沿线重要路段还增加了彩色叶树种,如波斯菊、紫薇等,打造多层级视觉景观,旨在将高速公路修复成自然景观美观、生态植被良好的连续性景观通道。在边坡、绿化带种植绿色植被方面,施工方还通过收集表土,确保其修复原汁原味、绿色环保。

此外,潼荣高速将大数据技术应用于高速公路建设和运营管理,使高速公路更“智慧”。

潼荣高速在重点和危险路段专设了智能雾区诱导系统,对危险路段或区域进行重点监控。为改变高速公路服务区高峰时“停车位一位难求”现象,潼荣高速公路服务区配备了智能导视系统和停车管理系统,可以对进出车辆实时监控,将车型、车牌号等信息实时上传到高速公路可变情报板上。(来源:新华网)

image.png

目前潼荣高速项目工程已进入收尾阶段。(受访单位供图)

image.png

潼荣高速公路两旁绿化工作已基本完成。(受访单位供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