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丽重庆

潼南区米心镇高坎村:绿色村庄舒画 卷

发布时间: 2019-11-29 15:48:4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米心镇高坎村绿色村庄一瞥

在米新镇高坎村,放眼望去,映入眼帘的皆是郁郁葱葱的绿色,规划有致的村落楼房,纵横交错的道路,大大小小的池塘,都点缀于浓郁的绿色之中。

11月28日,记者来到米心镇高坎村,村民正忙着植树,大家分工合作,挖坑、移栽、填埋,干得热火朝天,为创建“村在林中,户在景中,人在绿中”的绿色村庄加油助力。

“我们村大力栽植绿化树,提高河道、路道的绿化密度,既美化了环境,又净化了空气。同时,还计划让村级道路适宜绿化路段绿化率达85%以上,沟渠适宜绿化路段绿化率达85%以上,宜林荒山荒地全面实现绿化。”米心镇林业站站长周兵向记者介绍,自绿色村庄建设工作开展以来,米心镇高坎村通过义务植树活动、建立义务植树登记卡制度、创建绿色村庄宣传等活动,不断提升村庄“颜值”。

绿树底下清风徐,庭院时闻花果香,诗意盎然的小院在这里随处可见。可几年前,这里还是土路坑洼不平、垃圾乱堆乱放的模样。

“我们村的变化可以用‘翻天覆地’来形容,过去的村道普遍是土路,没有集中的垃圾倾倒点,而如今,村里的环境卫生面貌焕然一新,到处都是绿油油的一片,生活环境优化了,我们的生活质量、幸福指数也在不断上升。”村民蒲云鹏说道。

村容的巨大变化引发了村民改造自家庭院的热情,充分利用房前屋后、周边闲置空地,因地制宜设计绿化带、盆栽盆景,绿化美化庭院。还将庭院绿化纳入农户的环境卫生评比考核,起到了很好的示范带头作用。通过村级主导带动,农户积极参与,全村掀起了一股绿化热潮。

“村里环境越来越好,咱们村民住着心里也舒坦。”当地村民对于近几年来人居环境的“华丽蜕变”纷纷“点赞”。街道净了,环境美了,村庄绿了,村民乐了,一处处高低错落,绿树鲜花相映成趣的村庄绿化精品正呈现在人们面前,高坎村成了名副其实的“村在林中,路在绿中,房在园中,人在景中”。

“我们还要将村旁、路旁、水旁、宅旁基本绿化美化,栽植围村林、护路护堤林、庭园林、游憩林和环村林带,全村80%以上的农户房前屋后,见缝插针,因地制宜发展小果园、小花园、小竹园等,实现庭院绿化美化。”周兵表示,下一步,将从根本上提升村民的生活质量,融入文化底蕴的整体规划,把面子和里子结合起来,通过给环境“洗脸”、为素质“洗礼”,着力把高坎村打造为环境美、田园美、庭院美的绿色村庄。(印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