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丽重庆

“味道宝龙”2019涪陵美食大赛现场评选 展示涪陵厨师高水平提振餐饮业信心

发布时间: 2019-11-29 15:51:3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金汤榨菜石榴球

image.png

参赛选手精心制作美食作品

image.png

评审专家点评参赛美食作品

image.png

老坛榨菜香

如果涪陵榨菜与涪陵人日常生活中的食材相遇,会产生怎样的色香味形养?11月28日,100余名厨师现场给出了答案。

当天,“味道宝龙”2019涪陵美食大赛现场评选在渝东国际商贸城宝龙广场宴喜天地开赛。参赛选手们纷纷亮出拿手好菜、发挥最高水准,角逐“涪陵名小吃”“涪陵名菜”。

各方齐心协力精心准备

上午9点30分,候赛区内人声鼎沸:有的选手在对摆盘装饰做最后的调整,有的选手在仔细检查带来的半成品,还有的选手彼此交谈着厨艺经验。

与此同时,涪陵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检测员在候赛区外紧张忙碌着。工作人员说:“今天这次比赛,我们负责对厨师们带来的食材进行快速检测,包括餐具的清洁度,农药、兽药以及抗生素残留是否符合标准等。”

井然有序的比赛环境、干净整洁的厨房餐具、贴心的安保人员……每一处细节都体现出主办方和承办方的用心。“本次比赛前期,我们组织发动了涪陵餐饮企业和厨师,力求参赛作品本地特色浓厚、榨菜文化元素突出,获得积极响应和支持。”涪陵区饮食服务行业协会负责人说。比赛期间,组委会成员单位近百名工作人员齐心协力,不仅给选手们提供了良好的比赛环境,而且给评委提供了刀、叉、筷、勺、牙签等,评委称赞这方面达到国际标准。

开赛前还举行了现场评选启动仪式。涪陵区商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了大赛的目的意义和准备情况,评审组专家、参赛选手代表作了表态发言,重庆市商务委服务业处二级调研员刘盛超宣布开赛。

菜名中出现“榨菜”50多次

上午10点,随着第一个参赛作品“榨菜餐包”端上评审席,现场评选正式开始。

“老坛榨菜香”“榨菜麻饼”“涪陵榨菜鱼”……比赛中,大多数菜品以涪陵本地的金字招牌榨菜和青菜头为主要原辅材料,榨菜元素出现了50多次。

或作馅料或作调料,涪陵人日常食用的榨菜和青菜头在不同厨师手中不断变换身姿,既突出了本次大赛倡导的“土、特、精”,又最大限度地赋予了其新的内涵,其中有些小吃和热菜令人叹为观止。

据评委介绍,本次比赛中的不少菜品,都用到了榨菜和青菜头,但味道并不单一,榨菜的种类也不同,是名副其实的涪陵特色口味。

“我是11月6日接到的比赛通知,随后就着手开始调试菜品。在改良传统的基础上,创作了‘金汤榨菜石榴球’这道菜。我还以涪陵白鹤梁‘石鱼出水’为灵感,独创了‘石鱼出水芙蓉’这个菜,经过无数次失败,终于在11月15日将菜品调试好,后来在细节上又进行了多次调整,最终在20日定型。”参赛厨师白家艮说。

涪陵名小吃名菜和中国榨菜宴产生

当天,从重庆市餐饮评审专家库随机抽取的5名评审组成员现场对40个小吃、90个菜品进行评选,产生“涪陵名小吃”“涪陵名菜”,并从中推出“中国榨菜宴”。

本次大赛由涪陵区商务委员会主办,巴渝都市报社、崇义街道办事处、上海宝龙公司涪陵分公司、涪陵区饮食服务行业协会、涪陵区农家乐协会承办,基于工作需要、百姓需要、行业需要,是打造涪陵美食品牌、满足消费者对餐饮服务行业更高需求的一个思路创新,是提振饮食服务行业信心、促进行业发展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是提高涪陵餐饮知名度和美誉度、拉动涪陵旅游业发展的一次大胆实践。

大赛于11月4日启动。作为大赛活动内容的“涪陵老字号餐饮店”评审及“涪陵绿色餐饮示范店”认定工作已于日前完成。

□新闻链接

专家潘恋:

比赛达到提振行业信心的目的

人物:潘恋,本次大赛评审专家组组长,重庆市烹饪协会副会长,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荣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餐饮业国家壹级评委,重庆餐饮住宿业专家库专家。

谈起此次美食大赛给潘恋留下的第一印象,他用了一个词回答——热情高昂。

潘恋说:“一大早,参赛选手们便带着自己的烹饪工具、食材来到现场,这体现出的是涪陵商务部门以及协会的引导得当。在当下餐饮行业竞争激烈的情况下,举办美食大赛给烹饪工作者们提供了一个平台,既展示自己,又互相交流,在行业专家的指导下、与同行的交流中,他们的产品、制作工艺能够得到进一步完善、提升。”

“如今,餐饮市场不大景气,但是行业主管部门和协会也在为振兴餐饮业努力,让餐饮行业持续健康地发展下去。今天比赛中这么多道菜展现出的是每一位烹饪工作者背后的用心。在比赛中,大家相互交流、学习,取长补短,以推出更多好的菜品,对企业在新菜的创作上有很大的推动作用。”潘恋说,一天的评选下来,他对涪陵的餐饮行业刮目相看。参赛的菜品真正做到了亲民,是能够让市民接受的。

他特别指出,涪陵的烹饪工作者们的研发思维力度很高,除了榨菜,还融入了很多乡村特色食材、特色调料,让涪陵的美食爱好者都能品鉴到原汁原味的食材。希望参赛厨师们更加重视提炼和完善。有的要更讲火候,有必要的温度;有的应更追求口感的纯正;有的在重视形(外形)的同时应更重视馅(内涵),提升品质。

潘恋表示,总体来看,各位厨师的实力不错,菜品技艺精巧、摆盘构思巧妙,可以在市级甚至国家级比赛中拿大奖。通过此次比赛,提升了涪陵厨师队伍素质,提高了涪陵餐饮行业的水平,传播了涪陵美食,体现了涪陵今后一段时间内的餐饮行业的发展风向。

花絮

用“老坛榨菜香”留住念想

托盘上,一坛坛榨菜放在田间地坝上,旁边还有制作、存放榨菜的器皿……当天,这个名为“老坛榨菜香”的小吃吸引了评审组成员以及工作人员的注意。

这个小吃的制作者叫卢伟,江北街道大渡村人。在他的记忆中,家里从小就种植青菜头,等到菜头成熟时,大人们会将青菜头做成坛装菜,还会有外地老板将村里人做的坛装菜全都用船运走。后来,本地榨菜生产企业来收购青菜头,慢慢地,老家做坛装菜的人就越来越少。如今,自己做了厨师,还报名参加了美食大赛,听说这次比赛要尽量以涪陵榨菜或青菜头为食材烹饪,他立刻想到了要做这道菜。

夹住一个“坛子”放进嘴里,外酥里糯,口感十分丰富,榨菜、香菇、肉末混合而成的咸香味馅料,配以酥脆清甜的外皮,很是可口。

卢伟说,这是一道象形小吃,他用汤圆面做成坛子的外形,汤圆面混合绿茶粉捏成青菜头的样子,最外层用酥皮做成麻绳包裹状。

“我希望能用我的手艺做出一道有家乡特色的小吃,给自己留一个念想,那是小时候的记忆。”卢伟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