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重庆巴蜀小学开展“学科+”成果推广 助推教育互助发展

发布时间: 2019-11-29 17:00:3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11月29日讯 为了充分发挥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获奖成果的示范引领作用,加强教育实践与研究成果展示交流和跨区域协同发展。近日,本着“文化互助、资源共享”的原则,西昌市第二小学访学团队在校长沈光虎带领下一行17人应邀到访重庆巴蜀小学,进行了为期三天的沉浸式体验学习,进一步学习重庆巴蜀小学“学科+”成果。重庆巴蜀小学教育集团渝中区内四所联盟校干部教师代表也同步参与了本次研修学习。

image.png

重庆巴蜀小学校长马宏讲话

据悉,基于对国家扶贫攻坚、教育部帮扶倡议的积极回应,2018年8月巴蜀小学教育集团就开始进行骨干教师选拔,9月派出了三位青年骨干教师奔赴西昌支教。10月,教育部马宏校长工作室即赴西昌市第二小学开展了巴蜀小学荣获国家级教学成果特等奖教改成果《基于学科育人功能的课程综合化实施与评价》(简称“学科+”成果)推广分享暨课堂教学和教师发展研讨活动,并卷入下期“接棒”的骨干老师提前介入,双方还签订了帮扶协议,结成教育同盟。

活动中,重庆巴蜀小学马宏校长就学校发展历史、办学理念、校园文化、课程建设等与大家进行了深入交流。在律动学堂,巴蜀小学教育集团吴倩副校长以《走进巴蜀》为题,介绍了巴蜀小学“学科+”成果的整体概况,并向大家分享了学校“功能与审美兼具”的空间文化、“精神与行动并举”的管理文化、“创造与个性共生”的课程文化。

image.png

来访者体验“项目式学习”

随后,巴蜀小学庹祯平主任分享了以“学科+”为主要特征的课程综合化实施模式引领下的“项目式学习”:引导学生从教室回归到人的完整生活,展开跨学科学习。访学团和区内联盟校干部教师代表深入体验学习并表示,“项目式学习”改变了学生学习方式,促进了教学方式与课程的改革,也实现了尊重、激发、共生的律动教育三要素的有效落地。此外,他们还参与了巴蜀小学管理例会及金色餐桌等活动。金色餐桌一直是巴蜀“关注孩子,走进孩子”的有效教育平台之一,也是学生作为校园主人翁参与学校环境建设,文化建设的活动阵地,是“学科+生活”德育课程育德经典活动之一。

image.png

来访者参与“金色餐桌”活动

在总结交流会上,巴蜀小学教育集团徐忠毅执行校长代表集团作了交流分享。他表示,对巴蜀而言,访学团的到来能帮助巴蜀用第三只眼审视自我、不断提升。也真诚希望西昌二小访学团能够将“学科+”成果带回西昌二小,实现成果的转化落地。

据悉,此次活动是重庆巴蜀小学“学科+”成果推广应用之“1+1+N”文化互助项目的持续推进,项目采用“送出去、请进来”的方式,既通过实地走访、驻点支教等形式将学科、管理等优质资源“送出去”;又通过巴蜀访学等形式,将互助学校管理团队、教师“请进来”,参与巴蜀峰会、教育集团学术年会、校内教研等各类学术活动,深入教育教学现场体验,大力助推基础教育均衡发展。(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