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重庆市巴蜀常春藤学校举行第二届学术年会暨万物启蒙全国联盟第四届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 2019-11-29 17:02:2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11月29日讯近日,重庆市巴蜀常春藤学校隆重举办了第二届学术年会暨万物启蒙全国联盟第四届学术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的数百名国际教育从业者和行业大咖齐聚于此,共同探索国际教育本土化方向发展,交流分享IB课程和国际教育的心得与经验。

image.png

重庆市巴蜀常春藤学校执行校长李潇珂致辞

会上,重庆市巴蜀常春藤学校执行校长李潇珂在致辞中表示:“百家尽研究,探索归会通,关注社会对教育真实的诉求,关心每个孩子的终身发展,就必须在追古察今中探索一条‘会通与中和’的发展之路,这也正是本次学术年会的主题。”

重庆市巴蜀常春藤学校副校长、博物馆式小学校长廖伟先生带来“博物馆式小学的建设与学习方式改革”的阶段性成果展示和未来展望,就未来深度学习对于教育课程、思维提出思考。他表示,博物馆里面有丰富的世界,它能够传承文化,博物馆里面有开放性和体验感,引导学习者不断探索学习。

IBO中国地区推广大使、IBO中文课程创始人、IBO大学预科项目总考官蔚政伟博士给出“审美与批判:论教育中的理感平衡”的思考,结合IBO课程教育的启蒙、发展及特点等,就教师的职业习惯、意识、调整、高等,思维气质,价值导向进行了深入论述。“我们努力尝试把IB的一些教育理念、思路,和中国的传统智慧、审美情感结合起来,通过这个项目,培养我们传统的本土意识,培养孩子们的母体文化意识,所谓的身份认同。”蔚政伟谈到,要赋权给学生,激发学生潜在的学习积极性,让学生主动参与、设计、展示、分享。要培养学生的思考技能、研究技能、交流沟通技能、社交技能以及自我管理技能。

image.png

参会者认真聆听

中国常熟世界联合学院副校长及中国项目总监、IBO中文A考官、IBDP教师培训官李萍女从IBDP课程的前瞻性、持续性和灵活性进行分享,并分析国际文凭课程的特质。她谈到,IB是结合多个国家整合世界范围内不同的教学课程,适合于不同的国家和地区的学生。“通过教育来看到更美好的世界,是IB伊始就确定的一个目标。”李萍说。

南京泰晤士学校总校长、IBO亚太地区教师培训员、IB TOK认识论课程中文主考官李康华说到:“IB项目是一个成熟完善的核心素养为导向的课程体系。它的核心课程是全人教育。全人教育至少包括这几个方面:学术性的塑造,学习、关爱、拥有企业家精神、领导力、创新能力、价值传承等。”

image.png

现场进行课程展示

除了大咖分享,在本次学术年会上,重庆市巴蜀常春藤学校、呼和浩特贝尔路小学、沧州车站小学分别进行了课程展示。蔚政伟、李康华和万物启蒙课程研究院院长钱锋做了精彩的评课研讨。蔚政伟表示:“课程细节的挖掘是核心竞争力,我们需要将这种教育能动力持续推进。”钱锋感概:“本次展示课的内容将课堂基调走向客观、理性。作为教师对于课程问题的设计能力显得十分重要。”此外,此次年会还开展了平行工作坊活动,由五位教育工作者开展课程话题讨论,近距离收获业界资深专家的教学解读。

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年会上,重庆巴蜀常春藤学校对60篇具有较强理论创新和实践应用价值的论文以及5个推动教育教学课程发展的学术研究优秀课题进行表彰,以期激发和鼓励老师们的科研精神。(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