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社会法制

黔江区举行防范金融风险和打击非法集资培训会议 提高群众知晓率和满意度

发布时间: 2019-11-29 17:06:3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会议现场

中国网11月29日讯 11月26日,重庆黔江区金融办举办“防范金融风险和打击非法集资培训会议”,旨在积极做好各项防范金融风险和打击非法集资工作,提升全区各级各部门对非法集资风险识别、防范、处置等能力,切实提高风险防范意识,提前布置全区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工作民调相关事项,针对网格人员打非基础知识进行全面普及,提高群众对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工作的知晓率和满意度。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稳定处副处长鄢志辉出席会议并作专题讲座。

image.png

重庆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稳定处副处长鄢志辉

鄢志辉在会上分析了当前金融风险形势,结合自身从事打非多年工作经验,深入浅出剖析了涉嫌防范集资相关案例,并结合调研走访黔江区城西街道水井湾社区积分制,对网格人员如何开展风险排查、如何识别风险进行了讲解。

鄢志辉表示,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是一项具有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的工作,是一项必须紧抓不放的工作,是关系到黔江区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的重要工作,各级各部门要站在讲政治的高度,从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促进经济发展的大局出发,统一思想,提高认识,落实责任,坚持“打早打小”,坚决遏制非法集资蔓延势头,切实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的底线。

鄢志辉指出,首先应该提高认识,切实把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工作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金融领域重大风险攻坚战,着力加强风险源头管控,着力防范处置重点领域风险,着力打击违法违规金融活动和整治金融乱象,切实维护社会大局和谐稳定。其次要突出重点工作,守住不发生区域性系统性金融风险。坚持“属地属事管理”原则,明确第一责任,列出“问题清单”。强化风险排查,对摸排到的非法集资线索进行台账式管理,逐一建立风险化解责任清单,明确处置措施,及时组织研判、妥善处置。

会议还要求各大非成员单位、各行业主管部门、各街道镇乡对照2019年度防范和打击非法集资工作要求,做实做深民调工作,通过一系列的打非宣传教育活动,切实提高群众对打非工作的知晓度、满意度。各乡镇街道需加强对网格人员打非知识进行专门培训,熟知各个阶段黔江全区打非重要工作任务和职责。同时,但单位要借助电视、广播、报纸、微博等,广泛开展打非宣传教育活动,播放公益广告片、公示黔江区非法集资举报奖励办法,目前的途径,鼓励电话举报与微信、邮件举报。另外,学校方面需组织防范校园贷、套路贷、非法集资等相关知识讲座,对于区内银行机构,需加大对非法集资举报奖励制度在各营业厅的公示力度,显示屏滚动播放非法集资举报电话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