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焦点图

川剧《小萝卜头》首次公演收获满堂彩

发布时间: 2019-12-02 11:21:25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11月30日,重庆高新区白市驿川剧院,儿童川剧《小萝卜头》公演现场。记者 崔力 摄

11月30日,取材于小说《红岩》中有关“小萝卜头”部分章节的红色革命题材儿童川剧《小萝卜头》,在重庆高新区白市驿川剧院迎来首次公演。相较于6天前的试演,公演版的《小萝卜头》对不少细节进行了微调,在演员出色的演绎下收获满堂彩。

当天下午3点过,伴随着帷幕拉开,川剧《小萝卜头》正式开演。该剧由重庆高新区驿都实验学校历时近一年打造,并邀请了多位川剧艺术名家指导,从剧情、服饰、台词等方面都进行了严格挑选。

该剧以当代小学生参观白公馆聆听“小萝卜头”故事为开头,将观众们带回到解放前夕的白公馆监狱,讲述了“小萝卜头”与监狱看守斗智斗勇、传递情报直至牺牲的故事。演出中,戏剧唱腔与锣鼓演奏相互呼应,在表现“小萝卜头”的梦境时还有现代舞蹈与川剧变脸完美结合,让整部戏剧既保留传统,又充满新意。

从与监狱看守“猫头鹰”斗智斗勇的笑点重重,到梦中与蝴蝶共舞却遭猫头鹰袭击时的紧张揪心,再到黎明前夕随母步上刑场时的充满泪点,节奏紧凑的剧情完完全全将观众们的情绪调动了起来。当看见“小萝卜头”与母亲徐林侠在遇害前的对话一幕,许多观众流下热泪。

据了解,为了让更多乡村孩子了解“小萝卜头”的故事,感受川剧文化的独特魅力,川剧《小萝卜头》在进行公演的同时,还将通过视频录制的方式,在各乡村学校少年宫播放,让孩子们一起向“小萝卜头”学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