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八面来风

华蓥市88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纳入“一卡通”平台发放 让“糊涂卡”变成“明白卡”

发布时间: 2019-12-02 16:26:50 | 来源: 广安在线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近日,记者从华蓥市财政局获悉,该市88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已全部纳入“一卡通”平台,通过财政补贴资金唯一载体——社会保障卡进行发放,彻底解决一户多卡、多头发放等问题,从源头上堵塞“一卡通”管理漏洞。

“我们一家人办了好多张银行卡,不同的补贴资金登记的银行卡不同,以前哪些补贴打到哪张卡里、打没打到卡里我自己心里也没得数;到银行去取钱,也没有专门去问哪一项好多钱,就算村干部有违规行为,我们也发现不了,”11月29日,华蓥市观音溪镇高坪村村民詹廷贵到镇上的银行去领取退耕还林补贴资金时对记者说,“现在所有的补贴资金都打到这一张卡上,可以把账户的流水打出来去核对,不用几家银行去跑了。”

以前,群众使用多个银行账户、多张卡接收各类财政补贴资金,对银行卡辨识不清、疏于管理,对哪些补贴资金是否领取容易弄不清楚,有时还存在着村干部私自保管代管、违规扣留扣压补贴等问题,让本应发放到群众手中的资金被“卡”在半路上。

同时,惠民惠农财政补贴涉及农业、民政、水务局、残联等多个部门,在补贴发放的时间也不统一,容易出现虚报冒领、优亲厚友、违规代持代管等问题。

为从根本上解决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拨付中的发放、管理和使用不规范,惠民惠农政策、资金落实不到位等问题,华蓥市于去年6月起集中开展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一卡通”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工作。该市组织了13个市级单位牵头、74个市级责任单位选派2960余人组成的800余个入户核查组,聚焦“卡、资金、人”三大要素,对全市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进行了全覆盖核查,全面摸清了财政补贴资金项目种类、发卡数量、资金总量,并对分析排查出的违规行为进行立案调查处理。

针对补贴资金发放存在的监管和腐败漏洞,华蓥市按照上级的安排部署,制定了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社会保障卡“一卡通”实施方案,从今年7月起,按照“宜统尽统、一人一卡、集中直发”的原则,将该市陆续将88项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全部纳入“一卡通”发放监管平台发放。

据悉,通过发放监管平台发放财政补贴资金,从到乡镇(街道)申报发放信息,然后由业务主管部门审核,最后由财政部门审批后由银行进行发放,这所有的过程都能够进行监管,实现了闭合式管理,避免了人工干预,让补贴资金发放将更加阳光、高效和安全。同时,各项财政补贴资金的审核拨付进度可以适时查询跟踪,有效避免了部分单位或经办人员有意无意的拖延,有效解决了资金拨付不及时的问题。

“最重要的是,这个平台实现了和工商部门的企业登记信息、公安部门的户籍死亡人员信息、车辆登记部门的车辆登记信息、不动产登记部门的房产信息进行及时比对,系统会自动核实补贴发放对象有没有车、有没有房等,筛选剔除不符合条件对象,实现高效监管。”华蓥市财政局社保股李昭介绍说。

据李昭介绍,华蓥市在“一卡通”发放监管平台开通以来,已经有近200人存在着没有通过校验,退回相关部门重新核实有关情况,避免了不符合发放条件的冒领、违规套取补贴的行为发生。

“通过‘一卡通’发放监管平台,使惠民惠农财政补贴资金精准发放到户、到人,更缩短了中间环节,有效加强补贴资金政策审核、资金发放、资金领取的全过程监管,在一定程度上堵住监管漏洞,从源头上治理群众身边腐败问题,真正实现了让‘糊涂卡’变成‘明白卡’的目标。”李昭介绍说。(广安在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