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丰都双龙镇:打造3500亩白茶基地

发布时间: 2019-12-02 16:31:1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村民栽种茶树苗

近段时间,在双龙镇付家山村的梯级茶叶基地上,村民正忙着栽植白茶树苗。一行行新挖的茶带垄子在基地上整齐地排列着,成片的茶叶基地尽收眼底,基地规模初步形成。

蒋家山-瓦屋山片区所在的双龙镇部分村属于贫困村,今年,双龙镇政府结合当地实际情况引进茶产业,在付家山村、灯塔村、马灯坝村种植白茶3500亩。

“我们都是本村的村民,在这里栽种白茶树苗,在下面还有一些村民正在除草和整土。”付家山村二组组长代兴明告诉记者,今年白茶基地建设启动后,每天都有村民在这里干活,一般负责栽植的30多人,除草和整土的30多人。村民们在这里务工每天都有工资拿,树苗栽种55元一天,机器除草和翻整土地分别是150元、300元一天,大家都很乐意来这里干活。

“我们村处在在蒋家山片区,土地坡度比较大,大多都是梯级土地,很多村民种植庄稼收获少,经济效益低,今年,镇政府引进县森林经营所在我们村发展白茶种植,带动村民脱贫致富。”付家山村驻村工作队队长谭伟告诉记者,刚开始的时候,有少部分村民思想比较保守,不太愿意将土地流转出去,认为只有自己种植庄稼才是好的,后来经过做工作才同意。付家山村的白茶种植于今年4月份启动,目前,已经栽种树苗700多亩,预计明年5月前全部完成。

据谭伟介绍,白茶基地共投资1050余万元,采取“公司+村集体经济组织+农户”的建设模式,即项目基地所在村集体经济组织负责提供土地,县森林经营所负责茶苗及栽植、茶园建设、生产管理、收购销售等。在茶园未投产时,按照80元一亩的价格支付农户土地费用,在正式投产后,农户在80元/亩保底基础上再按照农户40%、村集体经济组织30%、森林经营所30%的比例进行分红。

据了解,茶园基地建成后,将使蒋家山-瓦屋山片区农业结构得到调整,形成以茶叶生产、茶叶加工以及以茶为主题的茶旅融合发展的新型茶产业。茶园将在3年后正式投产,8年后进入丰产期,茶园经济开采年限可达50~60年。在丰产年,可实现产值3000余万元,辐射带动茶农(贫困户)138户513人,人均茶叶增收可达1350元以上。同时,茶产业的发展还会给附近居民提供150余个就业岗位,对促进农村劳动力就业和带动项目区村民脱贫致富具有较大作用。(邓军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