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江津区:守初心暖民心 担使命助脱贫

发布时间: 2019-12-02 16:32:3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12月2日讯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通过院坝会、走访入户等形式,宣传政策、解决问题,不断提高群众满意度,有效提升脱贫质量……”11月22日,江津区区委书记程志毅深入江津区四屏镇银岩村和柏林镇东胜村、兴农村调研检查脱贫攻坚工作时如是强调。

在主题教育中,江津区紧紧围绕中央、市委巡察督查反馈问题进行对标检视、查漏补缺,“解剖麻雀”,确保问题清零,开展就业扶贫、健康扶贫等,用初心暖民心,担使命助脱贫,把主题教育成果有效转化为脱贫攻坚工作的“助推剂”,以脱贫攻坚的实际成效推动主题教育往深里走、往实里走。目前该区未脱贫户已降低至35户82人。

守初心,有心有力

扶贫工作,有心无力是空谈,有力无心是蛮干。

在脱贫攻坚战中,江津区用初心提升学习力,定决心强化执行力。区扶贫办、各扶贫集团及镇街将学习扶贫政策与主题教育紧密结合起来,让该区党员干部深刻认识打赢脱贫攻坚战的艰巨性和紧迫性,进一步增强工作责任感和使命感,在做好主题教育的“规定动作”中,同时做好扶贫政策学习的“自选动作”。

在扎实学习和深入调研的基础上,以正视问题的自觉和刀刃向内的勇气,围绕脱贫攻坚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弱项,找症结、出实招、下实功,切实破解难题,以主题教育的实际成效推进脱贫攻坚工作迈上新台阶。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区扶贫办全体深入贫困村,近距离接触贫困群众,针对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的突出问题和贫困群众反映的难点问题,蹲点调研,不断查漏补缺,“解剖麻雀”。同时采取召开调研座谈会、片区脱贫攻坚座谈会,设立意见箱,发放征求意见表等方式,找差距、找短板,务求把问题找准找实找到位,为整改和推进工作奠定坚实基础。

与此同时,各行业部门、各扶贫集团和镇街结合各自领域,把主题教育与打赢脱贫攻坚战结合起来,聚焦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坚持学习教育、调查研究、检视问题、整改落实一体推进,摸实情、找症结、提对策,不断夯实脱贫攻坚基础。

区财政局、区农业农村委等部门联合力量,对该区30个镇开展扶贫资金使用安全性、有效性、合规性进行专项检查。同时开展扶贫资金绩效评价,强化绩效评价和结果运用,常态跟踪监管,提高资金效益,确保资金精准落地。

区水利局坚持把打赢农村饮水安全脱贫攻坚战作为深化主题教育最直接、最鲜明、最有力的民生课题。针对水利带动脱贫攻坚、改善民生、水库安全隐患整治、水情预报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深入开展调研,收集基层建议100多条。

担使命,知行合一

“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只有练就过硬的本领,实地调查研究,做到知行合一,才能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做到查漏补缺,游刃有余。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后,特别是主题教育开展以来,该区65名驻村工作队干部和第一书记扎根在贫困村,行走在田间地头、农家院坝。  

今年8至9月,该区5642名帮扶干部走进贫困户家中,与村民同吃同劳动。“我也是农家孩子,但这次走进贫困户的生活,和他们一起劳动,体会真的不一样。我们一起下地劳动、一桌子吃饭,真正成了无话不谈的一家人,进一步加深了感情。”昨日,区卫健委主任朱永江动情地说。

到帮扶对象家里同吃同劳动,并非一阵风,而是“四季风”。

11月21日,永兴镇万狮桥村贫困户舒大宗家里又有客人。是结对帮扶的该镇党委书记马中学走访来了。从2017年8月起,每一次马中学的主动上门,都不是空手——送护理知识、送鸡苗鸭苗、送就业岗位。这个家庭也发生着变化——病人一天天恢复健康,老舒的爱人从2018年7月就近上班,每月有2000元左右固定收入,还包吃住。

10月以来,该镇已组织动员170多名镇村干部对全镇9个村(社区)共计594个贫困户完成全覆盖走访,并走访了3000多个非贫困户,通过院坝会等形式切实了解他们在医疗、教育和危房改造中的需求。

吴滩镇充分发挥长期坚持的驻组联户机制,镇机关干部、村干部联系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党员啃“硬骨头”,联系深度贫困户,实现全镇165户贫困户包联全覆盖。充分发挥党员致富带头人的示范带动效应,联系指导1至2户贫困户,从做好联系贫困户的思想引导工作上扶志,从做好种植、养殖技术指导上扶智,增强了贫困户脱贫内生动力。

找差距,精准靶向

古语有云“失之毫厘,谬以千里”,细节上细微差距的出现,就会使结果陷入南辕北辙的境地。挖穷根,江津区坚持靶向治疗,以脱贫攻坚为考场诠释初心,以奋斗实干交答卷践行使命。

科学精准规划,打造脱贫攻坚示范点位;汇集攻坚合力,让更多社会力量加入;围绕优势产业,狠抓扶贫项目推进……各有关部门、镇街结合自身实际,对该区8408户贫困户量身定制帮扶计划,按照一个问题有一套整改班子、一套整改支撑材料,切实做到源头上梳理,根子上解决。

“马上就是大雪节气了,山里冷,蜜蜂过冬难,保暖设备跟得上不?在蜜蜂养殖技术方面还有啥子问题?”趁着周末,中山镇党委书记唐晓敏又来到白鹤村低收入户王年财家里。

“放心吧,唐书记,我天天都盯着呢。你给我带来的技术人员好得很,经常主动打电话问蜜蜂的生长情况。明年开春采蜜了,我的生活就是白糖上面加蜂糖,甜上加甜。”50多岁的王大哥笑得合不拢嘴。

确实,精准的产业扶贫是江津脱贫攻坚的重要支撑,其中发展花椒产业更是该区产业扶贫的一项重要行动。

江津区利用花椒产业扶贫发展优势,安排发展花椒种植项目12个,投入120余万元用于补助贫困户购买花椒苗及花椒的补植栽种,每年举办4期花椒种植技术扶贫创业培训班,已累计培养300名花椒种植技术学员。今年花椒产业扶贫力度的进一步加大,重庆宇隆椒丰农业开发有限公司向9个贫困村捐赠了37万余株花椒苗,种植面积达4000亩。目前该区花椒种植面积53万亩,辐射9个贫困村,带动941户贫困群众,贫困户总增收超过150万元。

抓落实,至诚至真

《礼记•中庸》有言:惟天下之至诚为能化。江津区突出主题教育的实践性,把初心和使命落实到真诚帮扶的具体行动上来,补齐短板,激发内生动力,夯实持续增收之基;做好兜底保障,为低保对象、特困群众发放生活保障金;开展扶贫赶场,为贫困村搭建产销平台……

结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积极回应群众所需所盼——

补齐扶贫工作短板,加大贫困村(困难村)基础设施投入力度,实现通组公路硬化率100%、集中供水率85%以上。

激发脱贫内生动力,深入开展贫困群众技能素质提升行动,加强技能培训,对零就业贫困户实施“一户一策”,就业覆盖率达到100%。

落实健康扶贫、低保兜底等政策,加大产业扶贫力度,着力解决影响“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已完成年度减贫1961人。截至目前,已累计将2477户4945建卡贫困户纳入低保(特困)兜底保障,临时困难救助中建卡贫困户426人次,为其发放救助金67.5万元。

与此同时,发挥江津大城市大农村的优势,带动城里人到贫困村扶贫赶场,为贫困户的农产品搭建产销平台。

“跑山鸡、土猪肉、葛粉、黄豆,都是山里的正宗土货!想要,我可以给你们带回来哟……”10月23日,重庆嘉峰集团董事长张劲游又在微信朋友圈里发开了。当天,永兴镇农贸市场里热闹非凡,100多个城里人专程前来扶贫赶场。

在主题教育中,永兴镇通过把好源头质量、完善加工服务、做好产品推介,让“永兴扶贫赶场”成为全重庆都有名气的一大品牌。过去,村民的农副产品只能到场镇上去叫卖。耽误时间、销售市场也很小,卖不完还得背回家。消费扶贫解决了贫困户销售和增收的大难题。

不仅是永兴,该区上下,直供统销,团购众扶“下单子”的“三好”消费扶贫正风生水起——

下好“产品订单”。破解各片区农产品“酒香巷子深”难题,通过责任片区农产品定向直供、组织干部职工自发团购、鼓励工会到贫困村开展工会活动等措施,对片区建立完善订单销售渠道。

发好“推广传单”。依托贫困村农产品“富硒绿色+扶贫公益”宣传主题,举办“嘉平有礼京东众筹”“石蟆橄榄节”等农产品推广促销活动。

记好“消费清单”。各集团的团购金额、促销订单数量与帮扶成效直接挂钩,确保帮扶责任“深度绑定”,考核成绩“清单为证”。截至10月底,先后开展消费扶贫专场推广活动33场、集团集中采购55次,消费额227余万元,同时,借助贫困村益农信息社、硒牛扶贫直播、恋驰电商和今日头条等平台,网上销售贫困村富硒特色农产品金额300余万元。实现贫困户农产品产销对接,确保贫困户农产品“零滞销”。  

捧出初心担使命,感人以诚不以伪。江津区扶贫干部正用初心和使命,用脚踏实地的行动兑现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庄严承诺。(黄卫东 曹成 程雅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