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开放重庆

璧山区优化涉企服务改善营商环境纪略:企业遇困难“吹哨” 政府部门即刻“报到”

发布时间: 2019-12-02 16:43:0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今年以来,重庆璧山区扎实推进“企业吹哨,部门报到”工作,鼓励企业有困难就吹哨,同时建立健全“部门报到”反应机制,快速解决和答复企业反映的问题,企业满意度不断提高,营商环境持续优化。

“服务周到、贴心,解决问题速度太快了!自2018年璧山与比亚迪就动力电池产业项目签约以来,璧山区各级各部门的服务,让我感受到的都是满满的诚意。”11月26日,在比亚迪电池项目建设现场,该项目相关负责人动情地说。

今年7月的一个晚上,璧山区发展改革委营商环境科收到比亚迪电池项目发来的一起“吹哨”。比亚迪相关负责人说,由于该项目工期紧、用电需求大,而配套的变电站还暂未建成,因此用电方面遇到了难题。

在了解具体情况后,当晚,区发展改革委便组织了供电相关部门向该企业“报到”。在现场勘查后,供电公司为比亚迪设计了“永临结合”供电方案,迅速建成了10千伏临时过渡电源,待投产后提供正式的永久性电源,此举为比亚迪项目建设节省了1000万元以上的供电费用。

今年璧山区与康佳集团在第二届智博会上正式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在璧山建设重庆康佳半导体光电科技产业园项目。该项目落地后,璧山区从区内机关企事业单位中抽调精干力量组建服务专班,用“专业的人和企业沟通专业的事”“让专业的人全程协办专业的事”,及时解决企业遇到的“头痛”问题。

“前段时间,为办理营业执照,我和公司团队专程从外地赶往璧山,但却遇到航班晚点。没想到我在‘璧山政企通’微信号里一反映,璧山区就立即召集区内相关单位开启延时服务,工作人员加班到晚上9点,当天就把营业执照的所有业务都办结了。”康佳集团负责人感慨地表示,这样的办事速度和效率完全超出了我们的预期。

今年以来,璧山区大力推进“企业吹哨、部门报到”互动机制,通过拓宽政企交流渠道优化营商环境。“企业吹哨”,即市场主体的诉求建议通过10余种渠道提交,发起“吹哨”;“部门报到”,即有关部门统一收集甄别、及时办理反馈,实现“报到”。自该互动机制建立以来,璧山区已征集316个企业诉求问题,其中,立查立改协调解决企业诉求问题95个,得到了在璧企业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诚心诚意为企业服务,不遗余力优化营商环境,极大地增强了璧山的吸引力。2019年上半年,璧山区共签约项目21个,涉及新能源汽车、智能制造、电子信息、食品医药、总部经济等5个门类,总投资额209亿元,利用外资4.3亿元,建成投产后将实现年产值405亿元。下一步,璧山区将持续做好“企业吹哨,部门报到”互动机制的应用和推广,通过解决改革发展进程中的突出问题,进一步优化璧山区营商环境。(曾清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