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重庆第四十八中成立青年教师成长共同体

发布时间: 2019-12-02 16:47:1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12月2日讯 近日,重庆第四十八中学校举行青年教师成长共同体成立仪式,35名35周岁以下的青年教师共同见证了这个庄严时刻。

会议开始由学校4位青年教师对自己未来的3年规划作了心得发言。随后学校教科室主任欧亮发言和任务布置。欧主任提出了自己的两点建议。第一是专业,教师是专业技术人员,所以专业的事要由专业的人来做,知识要专业,课堂要专业,思想要专业,阅读也要专业;第二是健康,青年教师尤其要有健康的心态,有激情不做油腻的青年老教师,同时成长要健康,避免少走弯路,避免非专业指导意见的影响。然后对青年教师成长共同体以后的主要活动和任务进行了布置。

image.png

(仪式现场)

48中党总支书记、校长晏祥兰表示,作为新一代青年,应该练就本领,切实担当起实现民族复兴大任,这是每一个青年都应该思考和践行的问题。晏校长对青年教师在工作中表现出来的积极成绩做了总结,以其中有代表性的老师为例,认为学校的青年教师目前的成长势头好,显示出了旺盛的生长力。最后晏校长对青年教师提出了自己的建议与大家共勉,首先要让自己变强大,成为值得被爱和让人放心的人;其次工作中要增强主动性和执行力,没有执行力,再好的方法,再周全的计划,再出众的天赋,再大的支持都是空话。路是走出来的,事情是干出来的,很多事情尤其教学的事情没想好不要紧,先做起来,在做当中去改进和完善。最后是要处理好课堂教学的道与术,方法、技巧、技术很多,不可简单复制,而是要分析方法背后的本质和规律。做到会思、会说、会讲、会写。

48中特聘科研副校长,西南大学教育学部常宝宁教授在最后为青年教师们提供一些读书和学习方面的三点建议。第一,青年老师在制定自己三年发展规划的时候,可以再细化一些,最好是具体到每一年、每一学期,这样可以让老师明确自己的优势,发现自己的不足;第二,希望青年老师们认真阅读《给教师的一百条建议》,在阅读中借鉴学习,并记录下自己每日的反思;第三,学会批判性的读经典,读书有选择,有思考。常教授细致而又建设性的意见,更体现出了高校资源对中学教育教学指导的专业性。

image.png

合影留念。

据悉,成立仪式结束后,学校为每位青年教师赠送了一本《给教师的100条建议》,希望老师们再读经典,用经典在实践中去指导和改进自己的教学工作。青年教师成长共同体旨在大家携手同行,以学促思,以行促成,凝聚力量形成教育合力,在专业发展共同体内实现自我发展,使每一位老师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优秀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