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丽重庆

铜梁:清除田园“白色污染”让废旧农膜变废为宝

发布时间: 2019-12-02 16:57:4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12月2日讯 11月30日上午,在重庆铜梁区平滩镇永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地头,农民工正在收集陈旧破碎的农用地膜。

铜梁区是农产品生产大区,全区蔬菜、粮食、水果、苗木、药材种播面积上百万亩,每年需要消耗农膜、地膜数百吨。过去,每当作物采收后,废旧农膜被就地掩埋、焚烧或随意丢弃在田间地头,积累残留的废旧农膜给农业生产和生活环境造成了不良影响。

image.png

村民捡拾蔬菜基地废旧农膜。

“去年以来,铜梁区在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工作中,把田间废旧农地膜回收纳入了农村环境保护和建设美丽乡村的重要内容,建立起了区供销联社牵头,区农业农村委、区生态环境局等部门配合的废旧农膜回收利用工作协调机制。与此同时,全区28个镇街270多个村一起联动,全面展开了废旧农膜回收工作。

“我们永丰蔬菜种植专业合作社有近两千亩菜地,每年要产生3吨左右的废旧农膜。过去,这些废旧的农膜没有回收,随意丢弃或掩埋在地头,对田园和土地环境都有一定的污染。”合作社负责人敖小龙说,现在在区供销社的统一组织下,我们随时对废旧农膜进行回收,既改变了菜园环境,又消除了土壤污染。

“废旧农膜的回收工作面宽量大,我们从解决农业业主和农民的认识入手,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和‘乡村清洁行动’,印制了6万份宣传资料发放到了镇村、农业种植养殖业主和农民手中,还通过专栏、标语、广播、报纸、电视和新媒体等多种形式加大了宣传力度,让群众了解废旧农膜的危害性以及农膜回收的重要性,得到了社会的积极响应。”铜梁区供销联社负责人陈方正说。

image.png

村民交售废旧农膜。

为确保这一工作有序展开收到实效,铜梁区镇两级供销部门在全区28个镇街设置了40个回收网点,实现了包括部分撤并场镇在内的镇街全覆盖,建立完善了回收点统一标识和收购、销售、回收等管理制度。在此基础上,各个镇街还与农业基地业主签订了废旧农地膜回收协议,促使基地和农户主动将废旧农膜交到回收网点。

记者在该区石鱼镇东店村的区级回收中转站里看到,占地2000余平方米场地里,工作人员正在将各镇回收网点运来的废旧农地膜和各种农用塑料包装物分拣、打包、装车。“这些废旧农膜将运往塑料加工厂,加工成塑料颗粒,重新再利用变废为宝。”中转站工作人员介绍说。

据了解,截至目前,铜梁已回收废旧农膜439吨,占市下达年度计划的162.3%,超额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回收进度位居全市第二名。今年,先后有浙江、贵州等省的10多个市区县前来参观学习。

image.png

柠檬基地应用的生态膜。

在此基础上,铜梁供销部门还大力推广新型绿色的具有不易破碎、使用年辰久、便于回收等特点的加厚膜、地布和降解膜,推广面积达到数千亩。

在铜梁西郊乡村振兴示范片成王果业苗木基地,引进了具有耐用、遮光性强、透气亲水、环保可降解的新型地膜。“这种地膜又叫生态地布,比传统的地膜厚3倍以上。新型的生态地布在生产时不添加任何有害化学助剂、粘合剂,采用纺粘技术,原料熔融后直接铺丝成网。使用后,可自然降解,形成可供作物利用的腐殖质。目前,高楼柠檬基地和成王果苗基地新型生态地膜的推广应用已达到2000亩。

“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高农膜回收处理的责任感和紧迫感,继续落实有效措施,为坚决打赢农业农村污染防治攻坚战,实现农业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作出新贡献。”陈方正说。(通讯员 赵武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