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生态环何

潼南:小小污水处理站“激活”新村貌

发布时间: 2019-12-02 17:02:18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随着重庆市乡村振兴步伐加快,越来越多的村庄焕然一新,全方位展现出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气象。重庆日报自今日起开设“百村看振兴”专栏,展示重庆乡村振兴进程中一个个典型又鲜活的样本。

天印村位于潼南区塘坝镇东北部,琼江河、塘坝河穿境而过。

走进村子,一栋栋小洋楼鳞次栉比,一排排绿色植物整齐排列;村边的人工湿地,清水潺潺,空气清新;村间的道路两旁,绿树葱茏,花香诱人……

谁能想到,这里曾是“垃圾靠风刮,污水靠蒸发”的脏乱差村,而让村子开始发生改变的,是一座小小的污水处理站。

以前天印村没有独立的污水管道,村内生活污水随意排放,顺着水沟流入田地,气味大、污染重,还严重影响了琼江河、塘坝河的水环境。特别是排污口附近,田地种啥啥没有,成为村民不愿踏足的“禁地”。

为解决困扰村民的生活污水排放问题,2016年,塘坝镇党委政府积极申报天印村污水处理站修建项目,并于2017年6月建成投用。自此,又黑又臭的污水流进处理站,变成无色无味的透亮清水哗哗流出。

同时,天印村通过陆上水面治理并进、岸上岸下管护并抓,统筹推进生态环境综合整治,路变干净了,水变清了,沟渠没有杂物了,农家院子亮堂了。

村里的变化,一点一点唤醒了村民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大家开始主动维护环境,扮靓家园。

今年,天印村获评重庆十大特色乡村。以前排污口附近荒废的田地,如今已经种满蔬菜养上了鱼,村民们都说,“禁地”变成了“宝地”。(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