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重庆健康快车”开进奉节平安乡

发布时间: 2019-12-03 16:11:3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我血压高不高?”“我肩膀疼是怎么回事?”“我胃老是胀气,怎么办?”12月2日早上,奉节县平安乡政府广场热闹异常,从周边赶来的群众将一群“白大褂”围得水泄不通,大伙你一句我一句地抛出问题。

这群“白大褂”正是搭乘“重庆健康快车”前来为群众服务的医疗专家。

“重庆健康快车”是由重庆市卫生健康委、重庆日报联合发起的大型健康扶贫活动,平安乡是此次扶贫活动的第四站。奉节县平安乡是全市18个深度贫困乡镇之一,“重庆健康快车”把医疗专家带到群众家门口搞起了义诊。

“我右边肩膀抬不起来,究竟是啥问题?”74岁的林友君向奉节县人民医院骨科副主任医师马勇发问。

“你胳膊往上抬,能抬得起来吗?”马勇初步检查后判断老人肩袖有损伤,“你最好到县医院来拍个片,可能要做手术。”

“我都70多岁了,还整得好不?”林友君有些担心。“肯定整得好噻,你来时给我打电话。”马勇写下自己的电话说,“放心,有我给你安排。”

在另一侧,前来测量血压的群众也排起了长队。平安乡卫生院医生龚道红说,目前平安乡登记在册的高血压病人就有1000人左右。“这两年,大伙的健康意识还是有所提高,不过在规范治疗上仍有差距,很多人觉得头晕了才吃降压药,平时降下来又不管了。”正因如此,在义诊现场,专家一再叮嘱乡亲们要定期服药,在饮食上一定要控盐。

当日,市急救医疗中心临床技能培训中心副主任费夕丰还给平安乡平安小学的师生们带来一堂生动的急救知识培训课。“你们知道石头剪刀布也能救命吗?”费夕丰将右手比成剪刀状放在肚脐位置,“你们看,左手握拳放在剪刀上面,然后比剪刀的这个手变成帕子握住拳手,就这个位置从下往上用力。当你喉咙被异物卡住时,就可以用这个办法自救。”

2018年2月,市卫生健康委携手重庆日报联合发起了“重庆健康快车”活动,旨在通过广泛开展送医、送药、送技术、送讲座活动,把优质的医疗服务和健康文化送到群众身边,把健康福祉送到基层,这也是重庆健康扶贫路上的一种创新和探索。一年多来,该活动先后走进武隆后坪乡、黔江金溪镇、开州大进镇,社会反响良好,扶贫效果显著。

此次“重庆健康快车”奉节平安行除专家义诊外,重庆医药(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向平安乡卫生院捐赠了价值2万元的药品,重庆日报向平安乡平安小学捐赠价值1万元的图书。

作为党报,重庆日报一直把助力健康中国作为自己的分内职责,也将继续开展“跟着党报去扶贫”大型全媒体行动,整合媒体与社会资源,结合深度贫困乡镇的实际,争取实现中药材种植与加工、名特优产品生产与贸易等产业对接,实现“先输血,后造血”的扶贫方式,实现媒体担当,助力脱贫攻坚。(重庆日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