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商贸物流

涪陵启迪清创孵化器落地 打造范本式“双创”平台

发布时间: 2019-12-03 16:22:0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涪陵高新区有关负责人与入驻启迪清创(涪陵)孵化器的企业代表进行签约。

近日,涪陵启迪孵化器启动仪式暨数字经济赋能产业升级论坛在涪陵区启迪清创孵化器路演大厅举行,标志着启迪清创(涪陵)孵化器正式落地涪陵。启迪清创(涪陵)孵化器的落地,为涪陵打造国家高新区注入了新的活力。

创新孵化培育国际化企业

“启迪清创(涪陵)孵化器是由启迪控股集团发起,面向全球筛选拥有优秀商业模式和进取创业精神的优秀创业者。”重庆启迪公司有关负责人介绍,启迪清创(涪陵)孵化器通过“孵化服务+创业培训+天使投资+开放平台”的方式,发掘科技创新创业优秀项目,培养科技创业领军人才,打造创新创业航母,为“钻石计划”(培养世界一流技术和行业领先地位的高科技公司)承载优质企业,培育国际化企业。

同时,启迪清创(涪陵)孵化器还确立了“孵化器+种子投资”的发展模式和专业孵化器的发展方向,通过整合创新资源,搭建创业平台,与孵化园区企业共同成长。依托多年积累的创业孵化资源和经验,采用开发平台合作架构,为创业企业提供一站式创业服务,打造“政产学研金介贸媒”等创新要素有效融合和互动的创新创业环境。

河南护航实业公司执行总裁曲亚文表示:“我们公司主要做汽车防撞系统应用,这次入驻启迪孵化器,最吸引我们的是启迪丰富的资源平台、雄厚的资金以及优秀的研发团队,还有西南市场以及涪陵的亲商环境。”

曲亚文介绍,目前公司研发的自动辅助驾驶系统已进入实验阶段,入驻启迪孵化器后,启迪将帮助他们连接上游和下游厂家,打通自动辅助驾驶系统及其他研发产品的研发、生产、销售、培训、测试等各个环节,建成一个整体的供应链。

“我们和启迪共同成立了清启光鼎智能科技有限公司,通过成立公司的方式入驻启迪孵化园。”深圳光鼎超导公司CEO张有谅表示,他们拥有高频微波方面及其它的先进技术,启迪有很好的商业链及人脉资源,双方可以在终端、通讯、军工方面展开合作,实现共赢。

张有谅介绍,涪陵区政府有很好的优惠政策和福利,以及高效的执行力,是吸引公司入驻涪陵的原因之一。下一步,公司将依托政府提供的5000平方米厂房,进购生产设备,与VIVO、中兴、OPOP等深度合作,正式运营后,预计年产值将达到20亿元。

为涪陵创建国家高新区增添范本式“双创”平台

涪陵在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将建设国家高新区、重庆涪陵综合保税区、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三大国家级平台纳入全区工作重点,国家高新区建设成为区委、区政府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

“启迪清创(涪陵)孵化器的创建,为涪陵区科技创新创业提挡升级注入了新的活力,对推动涪陵建设国家高新区意义重大。”涪陵区科技局有关负责人表示,打造国家高新区,良好的创新创业生态是必要条件,其中孵化器、众创空间的建设尤为重要。2018年国务院发布实施《关于推动创新创业高质量发展打造“双创”升级版的意见》,对创新创业平台高质量发展提出新要求。而启迪清创(涪陵)孵化器主要从数字经济、人工智能、智能制造、新材料、清洁能源等多个领域开展实践,成为升级版“双创”平台的范本。

“推进国家高新区建设,需要打造一批高质量的创新创业平台。”涪陵区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启迪清创(涪陵)孵化器可以帮助涪陵引进创新创业高端人才,尤其是引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紧缺人才,提高创新创业人才队伍整体质量。通过发展大数据、区块链、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数字经济,转型升级涪陵传统优势产业,调整产业结构,构建涪陵现代产业体系。同时,启迪清创(涪陵)孵化器落户涪陵,有助于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产生集聚效应,可以吸引更多的优秀人才和优质项目来涪陵发展。

全力创建国家高新区打造高质量发展核心引擎

记者了解到,2018年1月涪陵高新区成功创建为重庆市级高新区。经过近两年的建设,涪陵双创主体培育取得显著成效:孵化场地达到36000平方米;拥有科技企业孵化器3家,包括金渠、互爱、启迪,其中国家级孵化器1家;众创空间19家,其中国家级众创空间2家,市级众创空间14家。这些孵化器和众创空间,可为企业提供基础商务、创业辅导、政策咨询、科技金融服务、技术支持、市场开拓、资源整合等企业成长过程中的全套保姆式服务。

据悉,截至2019年11月,这些孵化载体共服务企业600余家,培育高新技术企业35家。孵化资本市场上市公司7家,其中新三板上市企业1家,重庆OTC挂牌4家,Q版挂牌企业2家。入孵企业开发高新技术产品64个,有效授权专利1025件,有效授权发明专利76件,计算机软件著作65件,其他专有技术成果568件,为涪陵高新区持续优化创新环境与氛围、持续集聚创新要素与主体、持续提升创新效率与能力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

“我们正在全力冲刺国家高新区创建。”涪陵区科技局有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已建成涪陵区高新区展示中心、涪陵区科技创新中心、国家火炬涪陵现代中医药特色产业基地、重庆市战略性新兴服务业(科技研发)集聚示范区,正着力打造环长江师范学院创新创业生态圈,推动建设涪陵区启迪未来科技城。打造创新创业载体,做强金渠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推动稻香文化创意众创空间、互爱科技园创建国家级众创空间和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加强知识产权保护,筹建涪陵科技大市场,组织实施产业化科技攻关和科技成果转化。

涪陵区科技局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涪陵高新区将突出区域特色,提升科技成色,彰显质量本色,筑牢生态底色,发挥担当角色,努力将涪陵高新区建成重庆重要的现代制造业基地和高质量发展核心引擎。(文/杨莉菊 图/朱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