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朝阳中学教师教学案例入选国际STEM教育学术会议

发布时间: 2019-12-03 16:37:5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12月3日讯 近日,“2019年国际STEM教育学术会议”在西南大学教育学部举行。重庆市朝阳中学王华明、舒文路、周娟的教学课例通过层层选拔入选,并最终在会议上交流发言。他们分享了学校在STEM校本课程开发及实施的教育教学创新经验,展现朝阳中学教师风采,也展现了朝阳中学在此课程中的探究与实施。

在学校教科室的全力助推下,朝阳中学王华明、舒文路、周娟三位老师的教案脱颖而出,有幸入选。入选后,教科室谢伊伊主任和三位老师团队合作,通过两周的着力打造,得以受邀在大会上进行经验交流。最终,周娟老师获得“最佳教学案例”荣誉。

会议上,王华明老师做了基于开源硬件的智能电动汽车(模型)STEAM课程设计——智能制造•新能源智能汽车的报告。从课程概述、课程规划、课程内容、课程实施、课程反思分别进行交流,展示了智能化控制的利用led灯和亮度传感器制作自动车灯、利用超声波传感器和蜂鸣器制作倒车雷达和避障系利用温湿度传感器和风扇电机制作空调系统等设计案例。

舒文路老师介绍了自制重力小车教学案例,教学过程中通过学生亲身经历制作一艘重力小车的STEM教育活动,在科学探究中认识物质重力势能与动能的相互转化关系,在探究中加深对重力势能的理解,并通过制作材料的选取、小车外形的设计以及同学之间的沟通交流,培养学生合作探究的精神。工程技术、动力学、美学、材料、制作工艺、说明介绍等内容融合制作活动中,锻炼学生实际操作能力和学科整合能力,赋予知识学习更深层次的含义。

周娟老师分享《水教育》STEAM选修课程的缘起•源起、设计理念、课程结构与内容。课程着力点在于“树人”的根本要求,以育人为靶向,致力于提升未来公民的核心素养及科学素养,从现实生活中与水相关的问题入手,注重多学科知识的融合,注重学生实践活动。运用科学知识参与到节水、护水的行动中去,实践中突显学生在学习过程中的主体地位,促进核心素养的提升,最大限度的发挥学科的育人价值。

据了解,国际STEM教育学术会议由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西南大学、上海师范大学、加拿大不列颠加哥伦比亚大学、加拿大卡尔加里大学、澳大利亚悉尼大学及昆士兰科技大学共八所高等院校联盟筹办。研讨会主题是“STEM教育教学的创新愿景”,紧紧围绕“STEM的跨学科课程设计”“STEM的跨学科教学”“STEM教育的教学策略”等议题进行了热烈的研讨。

朝阳中学始终坚持朝阳树人的办学理念,关注学生德行与学业双优发展,注重特色课程的打造,提升学生核心素养,助推教师专业发展。朝阳人乘着新时达的东风,迎着朝阳,铸就教育新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