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重庆市第三十二中学:小舞台 大历史

发布时间: 2019-12-03 16:50:17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12月3日讯 迂腐的孔乙己、宁死不屈的江姐、道貌岸然的周朴园,风华绝代的李清照……近日,一个个课本中的人物在重庆市第三十二中学“活”了过来。这是重庆市第三十二中学校第六届自助教育文化节2019—2020学年度校园课本剧活动,高二年级的学生们通过自编自导自演的方式,将一个个课本人物立体化了。

在课本剧比赛现场,各班演员们用自己的精彩表演,诠释了自己对课文里人物的理解,传递着对作品的理解及反思。此次课本剧题材广泛、取材新颖,有《孔乙己》《茶馆》《红岩魂》《刘姥姥进大观园》《雷雨》《装在套子里的人》等精彩剧目。据悉,在大赛筹备期间,学生们自己组织策划,分工协作,在活动中激发了他们分析课文的能力、小组合作能力、朗诵能力、创造能力、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

image.png

《雷雨》

“剧本我们可能差不多改了10次。因为要忠于原文,要符合时代特征,还要让每个人的性格鲜明。”高二5班课本剧《雷雨》的创作者说,从台词到动作,从语气到表情,这些都需要学生自己在创作中一一想到,并在剧本中有所体现。在课本剧的准备中,小演员们不但对原著进行了仔细分析,对角色进行揣摩。汤飞羽饰演周冲,他孩子气、天真且善良,为了演好这个角色,汤飞羽自己加入了不少小动作。李操玺饰演周朴园,因为年龄差距大,为了突显他的伪善和冷酷,李操玺不但分析原著,还看不少电视剧里大爷的表演形式。

image.png

《风华绝代李清照》

“其实第一次每个人都没有演出我们想要的感觉。”小导演费雪琴说,在一次次排练中,大家一起扣细节,找表演方法,这让她感受到团队的力量。“中学生对爱情还没有真正经历过,所以不知道怎么表达。比如当知道四凤是自己妹妹时,演员就有点不知道方向,我们就想当考得不好面对班主任时的感受。”

image.png

《梁祝》

“小舞台演活了大历史,课本剧的展演,改变了传统节目教学的模式,从学生创作的每个作品中,我们都深刻的感受到你们的想象、合作、创作,让你们体验到了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也充分体现了32中自助教育的核心理念。”在大赛最后,教师易春梅对学生的作品进行点评。在易春梅看来,本次展演选材百花齐放,主题有鲜明的时代感,有直指科举的孔乙己与当前读书反思的结果,有江姐的坚贞不屈、刘和珍的英勇就义与爱国教育的渗透,有绝代风华的李清照命运与时代变迁的反思,有刘姥姥、周朴园的经典对话,引起人们对人性的思考等等。同时,学生们在创作中源于课本,忠于历史,又不乏创新火花的绽放,特别是对多媒体的运用让人眼前一亮,演员对细节的捕捉、动作的丰富、表情的到位都让人历历在目。

据了解,课本剧比赛是三十二中自助教育文化节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推进自助学堂和自助管理向纵深发展,提高学生的艺术表现力、语言表达力和健康的审美情趣,提升老师的专业水平和合作创新精神,丰富学校自助教育内涵和展示自助教育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