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焦点图

重庆一年内实施50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示范项目

发布时间: 2019-12-04 10:10:48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彭瑜 胡莉雯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渝中区大坪长城小区七十一号附三十一号楼加装电梯后,居民们出行不再爬楼梯了。记者 张锦辉 摄

12月2日,重庆日报记者从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物业监督管理处获悉,我市一年内实施50个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示范项目,其中20个综合改造项目,12个已开工,8个正开展前期工作;30个管理提升项目已全面启动。

此次改造的老旧小区都是建成于2000年以前,公共设施落后、影响居民基本生活,居民改造意愿强烈的小区。

今年7月,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重庆市发展和改革委员会、重庆市财政局联合印发《重庆市主城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明确了老旧小区改造的内容按照综合改造和管理提升两大类内容进行细化,初步建立了基础设施更新改造、配套服务设施建设改造、房屋公共区域修缮改造、小区相关相邻基础设施补缺改造提升和统筹完善基本公共服务设施的5大项39小项的综合改造内容及指导标准,以及环境卫生、房屋管理及养护、安防及车辆管理、绿化管理、公共设施管理和物业管理监督公式的6大项25小项管理提升内容及指导标准。

“从过去政府‘大包大揽’的方式转变为‘居民菜单式’选择改造内容。”重庆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物业监督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改造项目实施过程中,居民可根据日常生活需求和小区实际情况选择改造项目,从根本上解决与居民日常生活息息相关的一系列民生问题。“这种方式避免了因政府统一改造内容和标准而造成的资金和人力资源的浪费。”

该负责人称,对老旧小区采取“综合改造”和“管理提升”双管齐下的改造途径,提升了改造效率。实施综合改造的,跟进管理提升,巩固改造成果,促进长效维护;实施管理提升的,达到安全有序,条件成熟时再开展综合改造,缓解集中改造压力,实现量力而行的有机统一。

目前,50个试点示范项目均于三季度启动,将于明年10月实施结束。目前,首批改造提升试点示范项目已初见成效。据介绍,我市将扎实推进老旧小区改造提升,力争2020年启动和实施老旧小区改造提升2000万平方米,有计划对全市1.02亿平方米老旧小区存量实施改造提升,逐步改善老旧小区居住环境,实现老旧小区安全、干净、整洁、有序。(首席记者 彭瑜 实习生 胡莉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