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彭水龙阳村:路通了,蔬菜卖进城了

发布时间: 2019-12-04 15:47:4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吴小佳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11月29日,在重庆市彭水县三义乡龙阳村3组的高山蔬菜基地里云雾缭绕,宛若仙境。100亩蔬菜基地内,品种繁多的蔬菜郁郁葱葱,长势喜人。

完善基础设施

打好产业基础

当日,笔者来到龙阳村3组,村民们正忙着采收蔬菜,有的在采收,有的在搬运,现场一派繁忙的景象。

龙阳村支部书记冉启秀告诉笔者,这段时间地里主要是种白菜为主。过去村里也曾种植中药材和果树等农作物,但因为交通不便,种出来的东西卖不出去,所以就改种玉米、土豆等粮食作物,种出来基本上都是自己吃了,更谈不上发展产业。

“过去的龙阳村道路是泥巴路,每到七八月时,恰逢当地雨季,路上都是泥巴,骑摩托车去场镇买个东西都非常困难,更别说通车了。”冉启秀说。

而这几年龙阳村变化很大,在驻乡、驻村工作队和乡党委政府的领导下,龙阳村所有的路都硬化了,全村共硬化道路30多公里,一条条安全、便捷的道路就此打通。近年来,随着一项项扶贫政策、一个个扶贫项目陆续落地,龙阳村实现了道路组组通,还修了 11口水池,改善了生活条件,方便了群众出行,同时为产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订单式销售

助农民增收

路变好了,生产用水也有了保障,发展什么产业呢?“这里地理条件优越,山高谷深,水源丰富,污染小。”冉启秀告诉笔者,在充分考察的基础上,村支两委决定利用当地的有利条件发展高山蔬菜、大米产业。正因为有这些条件,种出来的高山蔬菜、食用大米健康,入口回甜!

“昨天他们来收白菜,按照1.5元一斤收购,收了200斤左右。我今年种植了3亩多的蔬菜,面积不大,但是收益还是比较可观,目前已经有3000多元了,一年大概有5000多元的收益。”3组贫困户杨开平告诉笔者,由于村里海拔1000多米,高海拔地区种植的蔬菜,病虫害相对较少。并且为了让大家吃上放心的蔬菜,种植的蔬菜不打农药。一年四季根据季节种植不同的蔬菜,可以种植萝卜、白菜、四季豆、南瓜等,一年到头不让地闲着。

“为了让老百姓种植的蔬菜能够卖出去,我们村的村民委主任严文兵自己奔波各地找合作方,最后与彭水县广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签订了合同。该公司回收的价格比市场价格高,公司负责统一收购。收购的蔬菜、大米通过公司卖到主城、长寿等。”冉启秀说。

笔者了解到,今年龙阳村通过“农户+村集体+公司”的模式发展蔬菜,由彭水县广烨农业发展有限公司统一提供种子,农户购买公司的种子,种植出来之后,公司统一回收蔬菜。

“今年蔬菜销售了5万斤左右。除蔬菜之外,大米也卖了15吨左右,我们村集体今年收益大概有10万元左右,带动100多户老百姓增收,农户收益一年大概5000多元。”冉启秀说。(吴小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