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武隆白云乡:冬季果树管护知识进田间,托起果农致富梦

发布时间: 2019-12-04 15:53:4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龚向贵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这些向上直长的条子是“徒长枝,影响通风透光,应当剪除……”近日,笔者在重庆市武隆区白云乡红色村生基坪脆红李种植基地里看到,果树管护专家正在给村民传授李子树的冬季修剪技术,帮助村民解决在生产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深受果农欢迎。

据了解,白云乡将脆红李发展作为一项扶贫产业,目前,已种植李子树(脆红李)就达3000余亩。为让果农掌握李树的修剪、施肥等技术,政府从外请来果树专家到田间进行现场培训。

在培训现场,专家向村民介绍李树的特性:“李子树是半矮化型树种,修剪时,既要充分利用空间,又要使树冠通风透光,将发育枝在树体结构上均衡配置,使树冠呈形。李子树的树形培养成以后,发育枝形成的少,大量产生结果枝,所以要多留主枝,增加结果部位。修剪时,还要根据品种的生长、结果习性采取相应的修剪方法。”并现场为村民进行了示范,手把手教村民如何为脆红李树修枝、压枝、施肥等,解答了果农提出的一些技术难题。

参加培训的村民纷纷表示,通过培训,我们学到李子树冬季修剪管理等相关知识,把学到的技术运用到今后的生产管理中,有针对性地解决了自己在日常果树管理中遇到的问题,对提高果树管理水平,为来年增产、增收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据该乡农服中心负责人说,今年气温逐渐降低,果树也因此进入了冬管的最佳时期。为了让果树来年能够丰产,专家和乡里干部也纷纷来到田间地头,指导培训果树管理技术。(龚向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