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教育成果展亮点纷呈 茄子溪中学高品质打造百姓身边的好学校

发布时间: 2019-12-04 15:53:4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付恋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中国网12月4日讯 激烈精彩的拳击对抗、惟妙惟肖的黏土手工作品、观赏性艺术性俱佳的话剧展演……11月29日至12月1日,重庆市茄子溪中学参加了由重庆市大渡口区举办的“教育开放日活动”。三天时间里,该校通过动态与静态相结合的方式,生动展现了学校风采、师生风貌和高质量的体艺教育成果,得到近六千市民点赞。

image.png

在本次开放日上,茄子溪中学主要运用了动态展示与静态展示,亮点纷呈。其中,动态部分的现场写生和粘土互动,让前来参观的市民感受到了学校朝气蓬勃、艺韵悠长的一面;而静态部分,则通过图文、照片、物化成果展示,彰显出学校鲜明的体艺特色和校园建设成果。

现场作画赢市民交口称赞

学校艺术教育硕果累累

image.png

“你们可以为我画副肖像吗?”“你们画得真是太好了!”……开放日期间,茄子溪中校的美术展台,以现场画肖像的新颖互动模式,引得众多市民观看点赞。在广场中央,只见孩子们身穿校服,手拿画笔,笔尖在纸上来回游走,不一会儿一幅幅惟妙惟肖的肖像画就跃然纸上。

“妈妈,哥哥姐姐画得真好,我也要向他们一样画画。”看着学生们游刃有余的作画风采,围观的小朋友也跃跃欲试。“让学生在开放的环境中现场创作,既能提升学生的创作能力和交流学习,也是学校教育成果的最佳展示。”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近年来,茄子溪中学致力艺术创新,坚持高品质、高质量办学,美术班从无到有、不断壮大,美术教育逐渐形成品牌,赢得学生和家长的一致好评。

美术班的不断壮大、美术成果的日益突出,是茄子溪中学发展艺术教育、办好辖区特色高中的最好体现。不止如此,校内还有声乐、表演、播音等艺术学科配备齐全,呈现出百花齐放的繁荣景象。

image.png

据了解,近年来,茄子溪中学先后组建声乐、表演、播音等兴趣小组,创建美术特长班,聘请校外专业师资训练,大力发展艺术教育。截止目前,学校朗诵、绘画、舞蹈等节目连续获得市区级展演(大赛)一等奖,艺术联考过线率达92%。其中2018年勇夺重庆市美术专业高考第一名,全市前十名占2席,勇夺重庆市音乐表演(器乐)专业高考第九名。近3年,有300名学生被重庆大学、西南大学、北京林业大学、中国美院、四川美院等高校录取。

拳击对抗表演“闹”热现场

展现茄中“坚韧”文化内核

image.png

除了美术特长班,集力量、智慧和毅力于一体的拳击运动,也是茄子溪中学的特色课程内容之一。

“我们希望通过打造特色课程,发展学生个性,拓宽学生升学路径,推进重庆市体艺特色高中建设。”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之所以把拳击运动作为学校特色课程之一,与学校独特的“溪”文化密切相关。

“溪”文化是茄子溪中学独具特色的主题文化,其上善若水——“善”;滴水穿石——“韧”;万涓成溪——“合”的核心文化元素,把全校师生凝聚到一起,形成独有的特色文化。在“溪”文化的引领下,茄子溪中学通过体艺特色的建设及拓展,打造田径、武术、拳击等体育特色项目,训练学生坚韧不拔的意志品质。

在此次开放日活动上,一场精彩的拳击对抗表演,充分展现出茄中师生坚韧的文化内核。活动现场,学生们以快速的攻防转换、激烈的身体碰撞,引得围观市民啧啧称赞。随着学校特色高中建设的推进,茄子溪中学的拳击特色已经蜚声市内外乃至全国,2名运动员进入国家拳击运动队,正在备战东京奥运会;7个全国冠军,125个市级冠军。茄子溪中学也成为国家体育总局重点项目(拳击)后备人才训练基地,重庆市重点项目学校“拳击运动训练基地”,重庆市体育传统项目学校“拳击运动项目”,重庆市体育后备人才训练基地(拳击)。

image.png

值得一提的是,萌艺黏土也是茄子溪中学的特色选修课之一,其发展推动了学校文化课程群的建设。开放日活动期间,茄子溪中学黏土手工展台前,一个个惟妙惟肖的黏土手工作品,让围观市民们分不清孰真孰假,不停地发出阵阵惊叹声。相关负责人表示,茄子溪中学目前已开发并完善了拳击、武术、田径、健身操、素描、速写、色彩、黏土、传媒等校本特色课程,希望通过这些特色课程,努力将学生培养成拥有卓越品质、家国情怀、全球视野的阳光学子。

浩融术艺相约成功

茄中全力办好百姓身边的好学校

image.png

来到茄子溪中学静态展区,一抹明媚的茄中蓝,“浩融术艺 相约成功”八个金色大字,让人眼前一亮。展区中,茄子溪中学的解说员与志愿者纷纷为市民解读学校各个方面的发展以及取得的各项成就。

此外,开放日期间,还有大渡口区第五届阅读节中的获奖话剧——《我们的主题阅读——白洋淀纪事》、“互联网+教育”直播教学、“溪”文化课程群、名师工作室(坊)等成果一一呈现,让市民们感受到了在新时代背景下,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区教委的直接指导下,茄子溪中学围绕“浩融术艺 相约成功”办学理念的可喜变化,同时也收到了市民的祝福,希望学校能够继续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永远都是百姓身边的好学校。

image.png

茄子溪中学在“教育开放日期间”呈现出来的教育成果,是该校着力“质量、特色、人才、规范”四大战略品牌发展,推进重庆市体艺特色高中建设一个生动缩影。菁菁校园,桃李芬芳;木铎扬声,永续辉煌。相关负责人表示,未来,茄子溪中学将继续秉承“多维一体,教育大渡”区域教育理念,加强党的建设,提升师德师能,强化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更加努力地办百姓身边的好学校,培育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付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