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对准难点出实招 杨家坪中学开展培训会促进校本小课题高效开展

发布时间: 2019-12-04 16:01:1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罗强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12月4日讯  在开展校本小课题的过程中,如何高效切入研究和有效进行研究?如何将小课题做成大课题?如何结合课堂进行教学实践?……近日,重庆市杨家坪中学开展了小课题研究培训会,以帮助老师们解决这些问题,提升他们的科研技巧和水平、增强小课题研究的有效性。

据悉,近年来,杨家坪中学科研水平日渐提高,市级、区级、校本课题高效开展、有序进行。尤其是学校倡导的校本小课题,旨在提高教师科研水平、增加科研意识,是学校一大特色。许多校本课题选题新颖、立论独特,是申报区级课题和市级课题成功的基础。

本次培训会由杨家坪中学陈勇明老师主讲,他的《快乐甲骨文》由校本小课题,到区级“软科学”课题,最后到市级社科应用课题,有一定的示范作用和方法借鉴意义。

image.png

陈勇明老师做分享

会上,陈勇明老师与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课题——《快乐甲骨文》的背后故事和研究历程。该课题最初源于校本选修课的设立,陈老师选择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来教学,一方面有利于学生通过图片、视频更加直观理解甲骨文的含义,使课堂更加高效,另一方面有利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与热情。课堂上,陈老师将教学内容(甲骨文)、教学手段(信息技术)与教学对象(青少年)三者进行有机整合,进一步探讨高效的甲骨文教学方法,并以此为基础,于2015年申报区级“软科学”课题成功。之后,陈老师进行了大量调研,立足国家“文化强国”的长远战略,将学习的主体——学生纳入了研究的领域,将甲骨文构字字理和部首系统纳入教学,整合信息技术,从而进行更加高效的教学探讨,初步形成了“部件+单字”的甲骨文教学模式。 

在区级课题研究的基础上,2019年该课题申报市级社科应用课题成功。陈勇明继续探讨信息技术与甲骨文教学的整合,形成了“根字+单字+字族+成片解读”的教学模式。他收罗了各种甲骨文字词典的编排体例、以及各种有关甲骨文偏旁部首的专业书籍,结合自己的研究,系统地总结了构成甲骨文的基本笔画、基本部首和基本部件,并创新性地将之命名为“根字”。随后在此基础上,进行单字、字族和成片甲骨文的解读。

此外,陈勇明还编制该门课的课程标准、教学大纲、甲骨文根字及字族总表、常见甲骨文单字识读、成片甲骨文识读及配套作业等。教学中,陈老师注重在讲述文字时传授背后的汉字文化和传统文化知识,在提高学生热爱汉字文化的热情的同时,也提高学生的民族认同感。

image.png

参会老师认真做笔记

结合自身经验,陈勇明为老师们的校本小课题研究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校本课题,首先要寻找突破点,一个突破点即可;参与教师应当围绕个人的专业,结合教育原理做交叉研究;前修未密,后出转精,校本小课题要坚持做下去,不要嫌它小;从实践中来,到实践中去,校本小课题要结合教学实践和教学实验。“课题研究要一步一步进行,简易工夫终究大、支离事业竟沉浮。每次进步一点点,小课题最后就会成为大课题。”陈勇明强调。

课题会尾声,杨家坪中学课程研发中心主任胡姗作了总结,她充分肯定了本次培训会的价值和方法上的借鉴意义,并介绍了学校目前课题研究的总体情况,鼓励各位老师向陈勇明老师取经,积极进行课题的研究与探索。

本次培训气氛热烈,效果显著,各课题组成员对研究的课题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更加明晰课题实施的意义和操作方法。(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