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重庆八中戏曲“大秀” 秀出新国潮

发布时间: 2019-12-04 16:01:1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罗强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12月4日讯 近日,重庆市第八中学校(简称“重庆八中”)举行了一场别开生面的戏曲“大秀”,将戏曲文化“搬进”校园。重庆八中师生以精彩的表演秀,让戏曲“流行”,让传承“有形”,让国粹引领新潮。

image.png

重庆八中举行戏曲“大秀”

据了解,戏曲是我国传统文化中遗存最丰富、最具民族品格的艺术形式之一,集中华文化之大成,在世界艺术之林独树一帜,是中华民族的文化瑰宝。中国戏曲主要是由民间歌舞、说唱和滑稽戏三种不同艺术形式综合而成。它起源于原始歌舞,经过汉、唐到宋、金才形成比较完整的戏曲艺术。它由文学、音乐、舞蹈、美术、武术、杂技以及表演艺术综合而成,约有三百六十多个种类,逐步形成了以“京剧、越剧、黄梅戏、评剧、豫剧”五大戏曲剧种为核心的中华戏曲百花苑。

image.png

精彩戏剧表演

据悉,本次大秀其实是重庆八中宏帆中学趣味运动会入场式。本次入场式以“弘扬传统戏曲文化”为主题,师生们用优美动听的音乐旋律、惟妙惟肖的人物形象,丰富多彩的舞台造型、引人入胜的情景再现为大家献上了一场丰富有趣的优秀传统文化盛宴,除五大戏曲剧种外,还有川剧、吕剧、河北梆子、昆曲、二人转等20余种戏曲形式被八中学子“搬进”校园,用自己的方式诠释心目中的戏曲魅力,演绎了具有中国风的当代年轻人形象。

image.png

精彩瞬间

“让戏曲‘流行’,让传承‘有形’,以敬畏之心对待,自己扮演的角色。”学校相关负责人表示,对待传统文化一要心存敬畏,二要心存感恩。作为新时代的少年,更应该学会中国元素的国际表达,使我们的文化能够真正地吸引人、打动人,引起共鸣,拨动心弦。希望有更多的年轻人能够关注和热爱戏曲艺术,希望更多人能够拥抱传统文化。(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