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老有所养、幼有所学、病有所医……前三季度我市民生支出2888亿元

发布时间: 2019-12-05 10:39:44 | 来源: 重庆商报 | 作者: 陈瑜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社会的发展,就是要让全体民众享受更多红利。今年,我市进一步压缩一般性公共预算支出,集中财力做好民生建设,新增财力主要用于扩大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提高企事业单位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等民生事项。记者从市发改委获悉,我市2019年保障和改善民生的15项重点工作正在顺利推进。前三季度,全市民生支出2888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的81.5%。预计全年民生支出占比保持在80%左右,民生支出力度不减。按照当前工作进度,15件民生实事均能够按期完成年度建设任务。

教育

全市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5%

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我市教育发展更加公平而有质量。大力发展公办幼儿园和普惠性民办幼儿园,预计年底,全市学前三年毛入园率达89%,普惠率巩固在80%以上。切实做好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全市99%的义务教育学校达到“20条底线”要求。建立健全学生资助体系,安排资助资金46.45亿元,惠及学生443.7万人次。全市义务教育巩固率保持95%左右,高中阶段毛入学率97%,高等教育毛入学率48%。高职扩招工作有序推进,得到国务院督查组充分肯定。10所高职院校入选国家高水平职业学校和专业建设计划。

就业

预计全年城镇新增就业70万人

今年前三季度,城镇新增就业60.7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2.3%。预计全年城镇新增就业70万人以上,登记失业率保持在3%的较低水平。高校毕业生初次就业率86.65%,预计年底就业率90%以上。新增城镇登记失业人员就业23.28万人、就业困难人员就业10.85万人。农民工返乡就业创业26.8万人,农村富余劳动力转移就业达821.7万人,基本实现“应转尽转”。实施“渝创渝新”创业促进行动,新发放扶持创业贷款34.1亿,预计全年发放创业贷款40亿元左右。

医疗

改善服务 新增智慧医院15家

我市实施改善医疗服务行动计划,建设“美丽医院”示范单位15家,新增“智慧医院”15家。启动西部医学中心前期工作,实施中医药治疗重大疾病探索,建设3个国家区域中医诊疗中心。开展妇女“两癌”免费检查63.2万人,公共场所母婴设施配置率88%。每万常住人口全科医生达2.38名。重庆医科大学附属儿童医院成为国家临床医学研究中心。

社会保障

完成农村危房改造3.52万户

城乡养老、医疗保险参保率继续巩固在95%以上。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单位缴费比例由19%降至16%。城乡低保分别达到每人每月580元、440元,城乡差距缩小到1:0.76。有序推进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探索启动西南片区5省跨省门诊直接结算,全市接入全国异地结算平台医疗机构477家。完成农村危房改造3.52万户,公租房配租1.76万套,提供0.38万套公租房作为安置房。开展贫困残疾人脱贫行动,“两项补贴”惠及46.75万人次。

养老

新建社区养老服务站421个

全面取消养老机构设立许可,支持社会力量举办养老机构。全市养老机构1432家,养老床位22.33万张。实施社区养老“千百工程”,新建社区养老服务中心68个、社区养老服务站421个。实施农村特困失能人员集中照护工程,开展老年人照顾服务计划。进一步推进医养结合工作,744对养老和医疗机构达成医养合作,养老机构医疗卫生服务能力达72%。

深化民生领域

放管服改革取消证明事项99项

据了解,我市民生领域放管服改革持续深化。已经取消、下放、整合民生领域审批事项328项,取消证明事项99项。优化高校岗位结构比例,为高校自主用人松绑。同时建立现代医院管理制度。激发社会投资民间投资活力,各类民办学校占比40.65%,社会办医院近600家,社会办养老机构433所。推动大数据智能化运用,二级以上医院80%实现自助服务,90%的区县开展远程诊疗,教育信息化综合发展指数排名西部第一。

我市切实规范“公参民”学校办学行为,严格规范学校审批、招生管理。稳步推进普通高等学校考试招生制度改革。完善高职院校考试招生办法,扩大高职院校招收退役军人、下岗职工、农民工等重点群体规模。深化教师管理与教师教育改革,推进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推进分级诊疗制度建设,建成医联体188个,在17个区县开展“三通”紧密型县域医共体试点,县域内就诊率91.2%。调整医疗服务项目价格1784项,取消1198家公立医疗卫生机构医用耗材加成,患者门诊次均费用基本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