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重庆网红景点“轻轨穿楼”你除了看稀奇 可知背后蕴含的高科技

发布时间: 2019-12-05 10:39:44 | 来源: 华龙网 | 作者: 伊永军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为单轨交通智能制造装备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成员单位授牌。市知识产权局供图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发

4日,在重庆市知识产权局指导下,单轨交通智能制造装备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在渝成立。这是全国首个以轨道交通产业为主的产业联盟。依托自主创新能力,继轨道2号线、3号线之后,我市规划中的7号线、8号线以及17号线,也正在研究采用跨座式单轨制式的可行性。

单轨交通智能制造装备产业知识产权联盟共有19家成员单位,涵盖了单轨交通规划设计、工程建设、装备制造、运营维护、技术研发和人才培养等各个环节。

据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跨座式单轨爬坡能力大,转弯半径小,对地形条件适应性强,有利于绕避或跨越城市既有建筑物及文物保护地、水源地等。另外,噪声低、振动小是单轨最突出的优势,可上跨,甚至中穿建筑物,重庆著名的“轻轨穿楼”网红景点就是跨座式单轨优势的充分体现。

同时,单轨车辆轴重轻,结构体量简洁,遮挡阳光少,对城市景观和视觉影响小;并且占地少,适合走行于城市道路的中央绿化带,投资省,工期短,施工便捷,对既有交通系统基本无干扰,利于可持续发展。

重庆于2004年底开通国内第一条跨座式单轨线路重庆轨道交通二号线,现已建成2条跨座式单轨线路,总里程98公里,已安全运营15年,按照规划,近期重庆还将建设178公里单轨交通线路。

“单轨交通这么多优点,体现的是背后的高科技实力和自主创新能力。”市知识产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自主创新,重庆已掌握了跨座式单轨全部核心技术并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系统国产化率已达95%,已建成自主化的单轨装备制造业基地,拥有生产线7条、新产品63个,已形成了全球最大的跨座式单轨产业集群,产业链条完整,能够根据用户需求在项目全生命周期内提供一站式解决方案,实现年销售收入150亿元,利税15亿元。

该负责人表示,单轨交通智能制造装备产业知识产权联盟成立后,将进一步规范重庆单轨交通行业知识产权工作,充分发挥专利导航对行业发展的引领作用,促进重庆单轨行业科学可持续发展。

据该联盟相关负责人介绍,依托自主创新能力,继轨道2号线、3号线之后,我市规划中的7号线、8号线以及17号线,也正在研究采用跨座式单轨制式的可行性,并积极探索全自动驾驶、差速转向架、钢铝复合轨以及高速单轨等新技术的研发和应用。(记者 伊永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