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焦点图

原创话剧《红岩魂》亮相全国话剧展演季

发布时间: 2019-12-05 10:50:23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王丽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话剧《红岩魂》演出现场。记者 王丽 摄

12月4日晚,由重庆市话剧院倾力打造的原创话剧《红岩魂》,作为第三届全国话剧展演季的参演剧目在国家话剧院上演。这也是该剧首次进京演出。

话剧《红岩魂》以女大学生小周为了完成“狱中八条”的毕业论文,采访重庆“11·27”大屠杀幸存者“张爷爷”为引子,围绕“《挺进报》事件”的发生展开,用5个故事串联全剧,艺术再现了刘国鋕、王朴、陈然、小萝卜头、江竹筠等英雄群像,展现了他们的青春、热血、信仰和忠诚。

演出现场,《红岩魂》中多个情景戳中观众泪点:刘国鋕拒绝脱离共产党,他转身被押走时一句“儿子不孝”,让人潸然泪下;王朴母亲宣读入党誓言时,背景是王朴大义凛然的形象,母子俩虽阴阳两隔,却都有着坚定的信仰……

家住北京丰台区的吴子峰看了《红岩魂》颇为感触地表示,江竹筠受审时,5人手持长鞭打向舞台前方地面,而江竹筠只是静静躺在他们后方,画面含蓄又冲击力十足。

第三届全国话剧展演季以“戏剧·城市·未来”为主题,从11月13日到12月29日,在首都剧场、国家话剧院等8家剧场,集中展演来自全国11个省市的23部优秀剧目。

“此次话剧《红岩魂》在全国推荐的23部剧目中,以专家评比第一名顺利入围。”重庆市话剧院院长张剑说,椐据组委会的消息,这部剧是目前所有入围剧目中售票情况最好的,仅开票一周即宣布售罄,“作品品质过硬,会受观众欢迎。”

本届展演剧目既有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歌颂家国情怀的《红岩魂》《守护》《沙变录》等主旋律大制作,也有《过客》《花好月圆》《幸福国际庄》等紧扣时代脉搏、扎根人民生活的现实题材作品。本届展演季还力邀《茶馆》《玩偶之家》等极具口碑的话剧加盟演出,为观众打造一场内容多元、阵容强大、佳作荟萃的话剧盛宴。

据了解,12月5日晚,话剧《红岩魂》还将在国家话剧院上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