互联网审判带来便利 诉讼流程实现从线下到线上

发布时间:2019-12-05 12:31:53  |  来源:央视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蔡彬
分享到:
20K

央视网消息:除了确定网络空间法律规则,互联网审判也给老百姓带来了便利,实现了诉讼流程从线下到线上的转变。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 李少平:互联网法院依托电子诉讼平台,有效实现起诉、调解、立案、举证、质证、庭审、宣判、送达、执行等诉讼环节全流程在线完成,大多数案件当事人足不出户即可完成诉讼。

1

      同时,各地法院广泛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物联网等前沿科技。在区块链领域,最高人民法院已建设“人民法院司法区块链统一平台”,完成超过1.94亿条数据上链存证固证,利用区块链技术分布式存储、防篡改的特点,有效保障证据的真实性,极大减轻法官认定证据的难度,解决了一些司法难点和痛点。

1

最高人民法院司法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 胡仕浩:我们特别用了新技术区块链,一键存证、一键调证,免除了很多当事人举证质证的难题,这些诉讼规则很大地方也方便了老百姓他们进行诉讼。

1

最高人民法院副院长 李少平:在人工智能领域,各地法院积极开发了各类智能化审判辅助系统,不同程度实现案件繁简甄别分流、案件智能画像、庭审自动巡查、法条及类案精准推送、自动生成文书、文书瑕疵自动纠错、裁判风险偏离度预警等功能,成为法官办案和群众诉讼的有力的辅助工具。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