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涪陵区90个无线网接入点预计年底投用

发布时间: 2019-12-05 16:19:2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冉富月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你还在为出门没有wifi、手机移动网络费用高而发愁?或许今年12月底,你就可以在涪陵的公共服务大厅、公园、公共场馆、市政广场等公共区域免费上网了。

2018年9月,涪陵区政府办公室印发《涪陵区公共区域免费无线局域网建设实施方案》,决定通过新建、整合、改造全区公益性场所和经营性场所无线局域网AP(无线局域网访问接入点)共计90个,其中公益性场所AP55个,经营性场所AP35个,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快速便捷的上网需求,扩大和升级信息消费,提升城市信息基础设施和智能化应用水平,进一步改善全区投资环境、旅游环境、人文环境。

90个AP覆盖多个公共区域

记者从涪陵区大数据应用发展管理局了解到,涪陵区通过新建、整合、改造全区公共场所无线局域网90个AP,其中,市政公园、市政广场、公共服务大厅、公共场馆这些公益性公共区域的55个AP已经全部建设完毕,目前正在陆续接入网络,有望12月底投入使用,其余经营性公共区域的35个AP暂未开工建设。

免费AP点的布设集中在各公共区域内人群集聚度较高、潜在上网需求较强的场点,主要范围包括:行政服务大厅的市民集中办事区域,市政广场的人员聚集区域等,市政公园的室外免费停车场、公园大门附近的人员聚集区域等,公共场馆的人员密集区域、免费室外停车场等。

建设安全可靠免费WiFi体系

涪陵区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市委、市政府文件要求,推进全区公共区域免费无线局域网(简称“免费WiFi”)建设,坚持“政府引导、市场运作、服务民生”的基本原则,加强免费WiFi建设统筹规划,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推进资源整合和开放合作,强化信息安全保障,建成布局合理、泛在互联、智能链接、安全可靠的公共区域免费无线局域网体系。

在涪陵区政府的统一领导下,涪陵区经济信息委负责统筹协调推进免费WiFi建设和免费开放工作,涪陵区财政局统筹专项资金,支持公益性免费WiFi所在区域行业主管部门做好覆盖建设。各经营性WiFi建设点位的行业主管部门按各自职责,负责建设中的规划、资金筹措、施工协调、政府资源开放、免费WiFi热点户外广告等工作。

各区级有关单位利用免费WiFi服务平台,宣传城市形象、公益行动、精神文明建设等内容,引导市民文明上网,营造全社会参与的良好氛围。

免费WiFi覆盖AP点建设实现技术、服务规范统一,接入全市统一的I-Chongqing平台,承担用户认证、业务运营和服务管理等职责,为商业化运营提供平台和数据支撑。实现用户在涪陵区范围内一次短信验证通过,即可在全区所有免费WiFi场点漫游使用。(冉富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