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彭水县三义乡:“产业村长”铺就脱贫增收致富路

发布时间: 2019-12-05 16:21:03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地处重庆市武陵山区腹地的彭水县三义乡,初冬时节的清晨虽然寒气逼人,但莲花村食用菌产业基地里已是忙得热火朝天:微耕机发出阵阵轰鸣,一个身穿迷彩服的男子正指挥着一大群人翻土整地、搬运肥料、准备菌种……

正在忙碌的村民何国西告诉记者,有事就问我们的“产业村长“,顺手指向了那个身穿迷彩服正在忙碌的男子。他叫侯春均,是重庆沃邦农业有限公司总经理,2017年底重庆市发展改革委驻乡工作队将其引入到三义乡,分别在莲花、龙合两个村建起了食用菌产业基地和扶贫加工车间,带动村集体和村民发展食用菌产业。侯春均告诉记者:通过“企业+村集体+农户”的合作模式,2018年参与合作发展的贫困群众实现了‘三收’,首先是土地流转收入,再是在基地和车间务工收入,还有企业收益分红的收入,在基地务工的农户每年一般有8000元左右的收入。

建立”产业村长“制度是为了充分发挥乡外引入企业和本乡产业能人对各村脱贫产业发展的带动作用,推动实现村集体经济和贫困群众持续增收,三义乡 “产业村长”属于荣誉性质,不属于村支“两委“实职干部,不纳入乡村干部考核,也没有薪酬。据三义乡副乡长李小林介绍,产业村长主要肩负做大做强特色产业、切实抓好产销对接、积极促进就业增收、指导全村脱贫产业发展四大职责。首批担任产业村长的4人中,有3人是乡外引入企业负责人,还有1名是本乡产业能人。这4名产业村长正带领着全乡中药材、中蜂、食用菌、辣椒等产业发展。

image.png

莲花村、龙合村产业村长侯春均指导务工群众采摘羊肚菌。

据驻乡工作队王祖勋队长介绍,首批确定的4名产业村长,是从30多个产业能人中精挑细选出来的。“我们除了看重企业和能人的自身实力外,还要结合各村特色产业的发展方向,选择懂产业、懂技术、懂市场的人才担任产业村长,更重要的是要有奉献精神。“

“2018年我被选为莲花村和龙合村的产业村长,一方面是对我工作的肯定,同时我也觉得身上的担子更重了。”侯春均表示。

“因为我们的职务是政府任命的,今后再去发动老百姓参与脱贫产业发展,会更好做工作,我有信心发展好小坝的红薯辣椒产业。“小坝村产业村长张春花是本地的产业能人,在全乡发展了2000多亩红薯和辣椒,并自己创办了企业。

在产业村长的带动下,2019年全乡发展的中药材种植规模扩大到6400亩,辣椒和高淀粉红薯达到2600亩,新增中蜂2590群。产业村长推动的产业通过合作社带动,实现了对贫困户的全覆盖,带动全乡贫困户户均增收1150多元,带动贫困村集体经济平均收入达10.7万元,为全乡脱贫摘帽做出了突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