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和谐重庆

丰都:援企稳岗“护航行动” 惠及企业职工4081人

发布时间: 2019-12-05 16:25:5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援企稳岗“护航行动”政策宣传现场 

稳定就业是事关民生福祉的重点工程,今年,县就业和人才服务局依托援企稳岗“护航行动”,采取深入企业、政策上门、服务零距离等方式,帮助企业解决难题,保障企业职工享受政策,为全县就业形势的总体稳定和经济社会持续发展,提供了坚实支撑。

政策有温度

给企业减压,为企业解困……今年以来,一项项接续不断的“护航行动”,使我县企业在享受“服务大餐”中感受到温暖,体现担当作为。

“今年是我们第一年得到稳岗补贴,补贴经费到账后,我们第一时间对员工生活进行补助。”县公路运输公司办公室主任蒋俐筠介绍,稳岗补贴政策大大提高了员工的稳定性。

今年以来,县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因势利导,扎实推进企业用好各项利好政策。其中稳岗补贴政策,适用范围扩面,落实力度加大,让企业及其员工,真切感受到政策温度,增强了企业的发展信心与动力。

“稳定岗位补贴是对采取有效措施不裁员、少裁员、稳定就业岗位的企业,由失业保险基金给予扶持的一项政策。”县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失业保险科科长杨晓琴介绍,稳岗补贴政策是对上年度未裁员或裁员率低于城镇登记失业率的企业,按该企业及其职工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总额不超过50%给予补贴,主要用于职工生活补助、缴纳社会保险费、转岗培训、技能提升培训等相关支出。

县就业和人才服务局援企稳岗“护航行动”,坚持全面落实和适度拓展并重、兜牢民生底线与助力企业发展并重、加强管理和优化服务并重的原则,明确了困难企业界定、依法参保缴费、劳务派遣企业享受等难点问题。

落实有温情

今年以来,县就业和人才服务局扎实开展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护航行动”,推动全面、规范实施失业保险支持企业稳定岗位政策,确保实现“应知尽知,应享尽享”,为企业脱困发展、减少失业、稳定就业护航。

“考虑到多数企业,对该政策了解程度低,我们单独分类编印就业宣传政策,梳理包含稳岗补贴、稳岗返还在内的10余条惠企政策,通过就业微信公众号、手机短信推送等,多种形式不遗余力宣传政策。”县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办公室工作人员代阳说,送政策上门,获得不少企业的集体点赞。

据代阳介绍,申报工作开始后,该局失业保险科根据申报企业情况,通过社保系统数据比对,筛选出符合申报条件但未申报的企业,并将企业名单逐一反馈至各镇乡街道,主动通知辖区内企业申报。

“活动开展后,我们专门组织政策宣传及业务经办人员召开动员会、专题培训会。活动中宣传工作者分别走进县工业园区、中小企业孵化基地等,通过挂横幅、发传单等形式开展宣传,实地走访企业。全面提高企业、职工及社会各界对援企稳岗政策知晓度,全方位宣传、落实稳岗补贴的相关政策。”代阳说。

企业添动力

“‘护航行动’护出了第一要务,推动了经济高质量发展。”县永升陶瓷工业有限公司行政部经理何德茂说,公司岗位稳定,生产值增加,得到稳岗返还政策返还的30余万资金。跟该公司一样,我县不少企业在“护航行动”中有效投资持续扩大、产业集群持续壮大、市场信心持续提振。

“收到稳岗返还政策的手机短信,我还是挺意外的。现在政府部门做事真的越来越细了。”何德茂说,今年,他收到了十余条就业创业政策手机短信,其中有一条就是企业稳岗返还政策,之后详细咨询了该政策并申报资料,补贴就发放到了公司账户。

截至目前,通过初审、实地核查、网站公示等环节,全县审核符合享受稳岗补贴的企业有82户,惠及企业职工4081人,发放稳岗补贴137.44万元;涉及稳岗返还资金的49户企业,发放稳岗返还补贴1047.54万元;为293名符合条件的职工,发放技能提升补贴52.88万元。

“在积极推进‘护航行动’的同时,我们还注重发挥创业带就业功能,保持与金融部门同频共振。”杨晓琴说,下一步,县就业和人才服务局将按照“简化手续、缩短流程、高效便企”的原则,进一步规范并优化企业申请、审核审批等业务流程,不断提高经办人员的服务意识、业务素质,为推进援企稳岗政策落实提供有力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