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优化布局 创新引领璧山区蔬菜产业进一步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 2019-12-05 16:44:1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朱泓月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这些年来,我的蔬菜一直不愁销路,而且还能为有需求的餐馆保供春、秋两季的蔬菜。”12月2日,重庆璧山区大路街道奎发蔬菜种植园,该园负责人何永学和工人们正忙着把新鲜的莴笋搬上货车,再过一小时,这些莴笋便会抵达主城里的各大餐馆。

何永学目前租有54亩土地用作蔬菜种植,在何永学的种植地里,木耳菜、空心菜、莴笋等蔬菜轮番播种、采收,一年下来,没有一亩地闲置过。

“我家的木耳菜亩产7000斤,莴笋亩产达4000斤。”何永学告诉记者,为了提高采收效率,他雇佣了50名工人专门负责蔬菜的采收。

在璧北蔬菜基地,像何永学这样的“种植大户”不在少数。近年来,璧山区立足蔬菜产业现有基础和区位优势,大力发展蔬菜种植业,引导种植大户流转土地集中连片种植。截至目前,全区蔬菜种植面积达24.1万亩,产量达54.38万吨,产值达10.6亿元。

“为进一步让全区蔬菜产业提质增效,我们在产品创新、规模种植、质量检测、物流配送等方面进行了优化布局。”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来,璧山区新建蔬菜大棚4万余平方米,实施温室大棚改造和景观工程近4000平方米,并升级打造了8个蔬菜采摘园。

近日,记者来到国家农业科技园区蔬菜基地,飞碟般的南瓜、成串的番茄等“奇形怪状”的蔬菜让人耳目一新。据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这些都是目前引进的新优蔬菜品种,在展示的1000余种新优蔬菜品种中,太空番茄、太空辣椒、太空南瓜、太空豇豆等4个品种已进入示范栽种阶段。

“此外,蔬菜产业的网上销售和线下实体配送工作也在加快推进中。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为了推进农超、农校、农企精准对接,该委正与区商务委等单位合作建立蔬菜配送分拣中心和网络销售体系,目前,已发展蔬菜产品线上销售企业3家,在城区建设了蔬菜配送服务站点30余个。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实施‘菜园’规划建设,在2020年打造40家标准菜园,在2021年建成‘十百千’菜园工程和‘绿色菜园’建设。”该负责人表示。(朱泓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