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丽重庆

沙坪坝区:老旧小区变靓 居民纷纷往回搬

发布时间: 2019-12-05 17:01:2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喻庆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image.png

image.png

老旧小区变身手绘主题小院。(资料图片) 记者 孙凯芳/摄

道路坑坑洼洼、下水道经常堵塞、车辆乱停乱放……在重庆城区内,一些老旧小区长期存在上述问题,成了城市管理中的“老大难”。按照重庆城市提升行动计划的总体部署,2018年起,重庆市在沙坪坝区灯头厂小区等4个老旧小区启动了改造提升试点工作。

让老旧小区“逆生长”

“以前,这里的车都是乱停乱放,有一次还把一位老人撞了。占道停车让我们连散步的地方都没有。”沙坪坝灯头厂小区居民岳箭回忆道。岳箭在这里住了多年,目睹过各式各样的“乱象”:屋顶漏水,从5楼漏到1楼;下水管道经常堵塞,化粪池污水倒流进居民的卫生间,夏天老百姓都要捂着口鼻走路;小区的围墙也有安全隐患……

老旧小区改造不仅是提升城市良好形象、改善民生的需要,也是构建和谐社区的需要。在老旧小区综合整治中,我区着眼“服务群众、惠及民生”,根据每个小区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进行改造,实现了老旧小区干净、整洁、有序、宜居,增强了老旧小区居民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提升城市品质和群众满意度。

近年来,随着我区老旧小区综合整治的开展,多个老旧小区的居民切切实实地感受到了整治带来的变化和实惠。

按照市委、市政府城市提升行动计划部署,区住建委启动实施了重庆灯头厂家属区老旧小区改造提升示范项目。改造提升着眼于解决群众居住基本问题,雪中送炭,不求高大上。探索共商共建共管共享,变政府要“改”为群众要“改”,统筹推进改造与管理,实现老旧小区安全、干净、整洁、有序。主要改善小区步道、照明、停车等设施,引导有条件的小区加装电梯、实施屋顶改造等。

由于资金等条件限制,老旧小区改造孰先孰后是个难题。改什么、怎么改?还是要小区居民说了算。改造工程启动前,区住建委、渝碚路街道共同派出工作人员到小区倾听民意,并与当地居委会密切沟通。

除了考虑当地居民的意见,沙坪坝区住建委围绕配套设施、周边环境、房屋本体、管理规范4个方面,提供了改造提升指导标准,以“菜单式”供试点小区居民选择。“小区房子的窗子由原来的木窗统一换成了铝合金窗,这是我们自己都没想到的,政府却帮我们考虑到了。”岳箭说。

在改造工程建设中,沙坪坝区住建委指导居委会邀请居民代表全程参与工程质量监督和工程验收。通过居民代表的参与,不仅增加了工程质量安全透明度,也增强了监督覆盖面,确保工程顺应群众期盼和需求。

如今,沙坪坝灯头厂小区迎来了巨大的变化。屋面全面维修,更换雨水管;下水道加宽了管道口径,管网也重新布局,道路进行了规范,还增加了无障碍设施……小区环境改善后,原来在外买房的居民也陆陆续续搬了回来。

老居民楼换了模样

位于天星桥街道天陈路社区的沙坪公园43号楼,从区中医院老院区对面的梯坎走下来,映入眼帘的首先是清一色的红色地砖,配着新安装的红色围栏,米黄色的外立面,让整个院坝看起来颇为清爽。

据了解,沙坪公园43号楼建于1985年,一共57户居民,30多年来这还是第一次这样大规模的整治。之前由于房子看起来太老,不少老住户都搬走了。院坝坑坑洼洼的,还有一个裸露的化粪池,既不安全,又不美观,到了夏天恶臭散发出来,居民都受不了。经过整治,破旧不堪的老居民楼变了模样。

从满是沧桑的灰白色,到如今焕然一新的米黄色,整栋楼房仿佛涅槃重生了一般,也难怪居民李晓红会说,以前有几个说想搬走跟子女一起住的老邻居,最近没动静了。“家变美了,比什么都强!”社区居民刘德全说,之前都没有人愿意到楼下的院坝去,现在不一样了,天天楼下都坐一堆人。“听说过段时间还要在院坝里加一些凳子桌子,老邻居坐可以一起聊家常,再好不过啦。”

2018年,沙坪坝区将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列为十大重点民生实事之一,投入资金约1亿元,截至目前共整治老旧房屋110栋,建筑面积18.2万平方米,涉及全区11个镇街的22个老旧小区,约200户商户和3500户居民直接受益。(喻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