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志愿者logo与歌曲公布"我爱你"有新表达

发布时间:2019-12-06 09:02:52  |  来源:央视  |  作者:王丰 黄羽麒  |  责任编辑:孟超
分享到:
20K

原标题:北京冬奥会志愿者logo与歌曲公布 “我爱你”有了新表达

12月5日

北京2022冬奥会和冬残奥会

赛会志愿者招募工作

正式拉开帷幕

快戳小视频,感受一下现场气氛吧↓

启动仪式上,北京冬奥会志愿者标志和歌曲也正式推出,下面我们带您一起看看它们背后的故事:

设计师解建军谈志愿者标志:“中国第一次举办冬奥会,想呈现自信、向往”

  此次志愿者标志表达了非常多的概念,而它来自解建军的设计团队。

 △2014年解建军的设计公司获得iF设计6项大奖

  △2014年解建军的设计公司获得iF设计6项大奖

北京冬奥会志愿者标志从整体上看,是年轻人特别熟悉的国际通用手势“我爱你”。参与此次标志设计的设计师之一解建军受访时解释说,这个符号曾出现在世界上很多场景当中,但从来没有出现在logo里面,更没有出现在奥运会的logo里面。很多志愿者标志都会用心形来设计,这次他们突破“心”的形状,用“我爱你”这个符号将人与人连接。解建军说,“这是中国第一次举办冬奥会,它要有创新,包括科技、思维,想呈现给世人自信、向往。”

其次,“我爱你”这个手势是由3个“V”构成的。一方面,志愿者的英文是Volunteer,另一方面,V也是胜利的意思。而3个“V”连起来,可以解释为志愿者“手拉手” 参与冬奥、服务冬奥的热情,一起为奥运欢呼,也可以解释为连胜。

当然标志里必不可少的还有图形下半部分“笑脸”,这是志愿者面对世界,面对观众,面对运动员的微笑。2008年北京奥运会,志愿者的微笑是北京最好的名片。2022年北京冬奥会,传承了2008年志愿者的精神,依然带着微笑来面对世界。这也是对志愿精神“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体现,同时表达了“奉献、爱与微笑”的主题。

在用色上,标志以橙色为主,解建军解释说,橙色是像太阳一样的暖色调,就像冬天里雪地上的太阳照射在大地上,代表了志愿者的激情、热情,也代表着一种无处不在的参与。

常石磊谈《燃烧的雪花》创作:“希望大家能通过歌曲,认识逐渐向我们走来的北京冬奥会”

随着北京冬奥组委发布赛会志愿者全球招募公告,为北京冬奥会志愿者创作的歌曲《燃烧的雪花》也唱响起来。《燃烧的雪花》的歌词作者是王平久,曲作者是常石磊。他们二人都是资深的奥运音乐创作人,也都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就参与了音乐的创作,与奥运有着不解之缘。

 △王平久(左)与常石磊

  △王平久(左)与常石磊

谈到这首“冬奥歌曲”时,常石磊表示,能参与奥运会的音乐创作,这是他的光荣。 常石磊说,希望大家能通过歌曲,认识逐渐向我们走来的北京冬奥会。

说到《燃烧的雪花》的创作,常石磊表示,虽然从理论上讲雪花是不燃烧的,这很矛盾,但文字配上旋律的时候会产生化学反应,能给听众带来很多想象。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