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互联网外卖够健康吗?

发布时间:2019-12-06 11:09:52  |  来源:南方日报  |  作者:严慧芳  |  责任编辑:吕依依
分享到:
20K

吃饭点外卖已经成了很多年轻人的生活方式。数据显示,2018年中国餐饮行业规模超过4万亿元,其中外卖营收超3000亿元,占了全国餐饮大盘的7.5%。但是,你的外卖足够健康吗?这个问题让营养学家们操碎了心。近日,主题为“餐饮创新与营养健康”的2019年度中国营养学会-百胜餐饮健康基金年会暨第十二届餐饮健康学术研讨会在杭州召开,互联网餐饮健康成为专家们关注的热点话题。中国工程院院士陈君石指出,近年来外卖在餐饮业异军突起,在外就餐人数日益增加,如何让外卖更加营养均衡,需要创新健康教育模式。

数据

酸辣土豆丝占据外卖榜首

中国疾病控制中心营养与健康所的徐维盛博士开展的“互联网餐饮现状调查”显示,全球在线点餐用户超过10亿人,其中中国在线点餐营业额占比达到40%,排名世界第一。互联网餐饮已经进入成熟深化期,外卖交易规模每年保持20%以上的增速。2018年,中国餐饮规模超4万亿,外卖超3000亿元。中国在线餐厅数超1100万家,其中外卖餐厅约400万家,渗透率为36.3%。

以饿了么平台2018年的数据分析显示,虽然每天或隔天点外卖的用户占比仅为5%,但每年点单次数超过200次的用户已经超过了1000万。外卖点餐以午餐和晚餐为主,全国人均客单价在20-39元为主,客单价在100元以上的订单同比2017年增长56%。

通过对外卖点餐的数据挖掘分析,徐维盛发现,国人的外卖总体肉类消费偏高,水产品消费偏低,油炸辣味食物较多。

有意思的是,在十大互联网在线点餐的午餐和晚餐膳食名单中,“酸辣土豆丝”均牢牢占据第一的位置。此外,汉堡、炸鸡翅、鱼香肉丝也位列榜单。“长期高频食用高油高盐食品可能会增加超重、肥胖、高血压等健康风险,建议市民在点外卖时应适量增加蔬菜类食物,餐饮企业也应该增加该类食物的供应。”徐维盛建议。

趋势

互联网餐饮健康引关注

中国营养学会-百胜餐饮健康基金由中国营养学会与百胜中国共同设立,用于支持餐饮健康及营养科学研究。

记者发现,在2018年获资助的项目中,在外就餐的营养健康成为热门话题。广东省公共卫生研究院院长马文军在会上汇报的项目显示,正与广东工业大学“在外就餐营养评价APP”,试图通过对粤菜数据库的搭建和人工智能图像识别技术的训练,让用户通过APP拍照即可识别膳食营养成分并获得营养指导。中国农业大学范志红教授也在会上指出,调查显示在外就餐与在家用餐相比,脂肪和钠的摄入量较高,增加高血压和肥胖风险,建议改善餐饮营养环境,促进营养健康。

专项基金今年优先支持两个研究方向,分别为餐饮行业在“三减”中的创新技术,以及健康餐厅建设。在60份项目申请中,专家团队经过审核及基金管理委员会的投票表决,最终,“在校大学生网络订餐现状及营养健康问题研究”“自选新餐饮单位营养环境的移动端评估系统开发”等7个项目获得基金资助。

中国营养学会理事长杨月欣教授、中国工程院陈君石院士、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杨晓光教授、荣誉理事苏宜香教授、百胜中国首席公共事务官王立志女士等基金管委会成员,以及中国营养学会副理事长丁钢强教授、浙江省营养学会理事长朱善宽教授等超过100位来自营养健康领域的专家学者、政府相关部门代表以及媒体代表出席了会议。据大会公布的数据,截至今年,该专项基金累计资助70多个科研项目,总资助金额超过1800万元。(记者 严慧芳)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