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西南大学附属中学赵渊博老师获重庆市第七届青年教师优质课大赛高中组决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 2019-12-06 16:35:5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12月6日讯 近日,重庆市中学语文第七届中青年教师优质课大赛(高中组)决赛举行,西南大学附属中学的赵渊博老师参战“古诗文阅读”决赛,在为期三天的激烈角逐中,最终以独到的教学视角和高超的教学能力脱颖而出,斩获决赛一等奖。

image.png

西南大学附属中学赵渊博优质课大赛现场讲解文言文《项羽之死》。

比赛现场,赵渊博老师的课题为高中人教版选修文言文《项羽之死》。整个课堂教学以“天人冲突”为切入点,围绕“理其事”“品其人”“悟其美”“析其理”四个环节层层推进。凭借文本细读的方法,丰富学生对项羽形象的认识,引导学生理解个人意志与悲剧命运之间的冲突以及感受其所承载的审美价值。赵渊博老师在文本解读、教学设计、课程控制以及教学评价等方面,以提高学生的核心素养为出发点,注重学生自己对文本的细读和思维发散,整个课堂教学由浅入深,环环相扣。

image.png

重庆市第七届青年教师优质课大赛决赛现场。

在整个教学过程中,赵渊博老师的课堂提问彰显思维价值,发问时根据学情“变难为易,循序渐进”或“变直为曲,曲径通幽”,同时,恰当评价答问,及时给予学生清晰、具体的反馈信息,充分尊重学生的主体性,其随和从容的举止让学生们感受到她的和蔼亲切;此外,缜密的构思、完整的授课结构、清晰的逻辑,展示了高水平的教学能力,给现场的评委和老师们留下深刻印象。重庆市教研员钱金涛老师在点评过程中,高度肯定了赵渊博老师的个人学养和才情,称赞其“天人观”的主问题设计极具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