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重庆市第三十二中学举行“余党绪名师工作室”第一次活动

发布时间: 2019-12-06 16:35:55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郭颖慧

中国网12月6日讯 为加强重庆市沙坪坝区第三学区共同体语文组的建设,加速语文教师的成长,推进语文教学的全面改革,特别邀请了全国中学思辨读写领域专家、上海市特级教师余党绪组建 “余党绪名师工作室”。近日,工作室第一次活动在重庆市第三十二中学校举行。沙坪坝区进修学院语文研修员姜恒权、三十二中及共同体学校校级领导及共同体初高中语文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image.png

余党绪老师随堂听课。

上午,余党绪老师走进重庆三十二中高中课堂随堂听课,并与学生、老师进行了面对面交流,初步了解了三十二中语文组的基本情况。下午,工作室举行了启动仪式,仪式由三十二中副校长黄晓辉主持。首先,三十二中李龙均校长致欢迎词,介绍了名师工作室成立的目的和意义,并希望学员们充分利用名师工作室的平台资源,主动学习,不断提升个人的专业修养,充分展示自己的教育智慧。同时发挥榜样的力量,辐射、引领其他教师共同进步。接着,名师工作室成员代表陈联胜老师在仪式上发言。最后,李龙均校长为余党绪老师颁发聘书,聘请余党绪老师为名师工作室导师,对工作室学员提供专业指导和引领。

image.png

颁发证书。

随后,余党绪老师进行了《以思维切入教学,以思维撬动课改》专题讲座。余老师指出思维的敌人是惰性与惯性,它们存在于阅读教学、写作教学中,成为了语文教学的绊脚石。而批判性思维是惰性与惯性的克星,它用理性的、反思性的思维,来获取知识、解决问题。余老师以自己的阅读体验告诉大家,万字长文以文章的长度、高度与宽度为思考提供必要的空间与资源;群文阅读通过文本与文本之间的关联与关系,为思考提供必要的契机与空间;专题阅读通过专题设计,为思考提供必要的任务驱动和思考的路径;整本书阅读包含以所有阅读的要素,为思考提供了最全面、最适宜的动力与资源。以思辨切入文本,在阅读中不断思辨,从而培养批判性思维。在写作教学中,同样也以思辨切入,以思维与表达为训练的两翼,引入公共说理的策略与技能,构建读写相结合的训练框架,注重经典中的写作资源开发。余老师还对老师们课堂教学提出了改进措施:目标准确明确、过程持续清晰、生成及时有效。

最后,名师工作室的班主任黄晓辉对学员们提出了希望,希望学员们在做好本职工作的同时,以“高标准、严要求”的工作理念,积极主动地完成工作室的任务。借助名师工作室的平台,学员们能走出去——开阔眼界,站出去——增加勇气,展出去——绽放精彩,发出自己的声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