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极地钢”踏上北极之旅 服务能源开发

发布时间:2019-12-07 08:46:30  |  来源:新华网  |  作者:苏晓洲、史卫燕  |  责任编辑:孙灵萱
分享到:
20K

6日,位于湘江之滨的湖南华菱湘潭钢铁有限公司(简称“华菱湘钢”)顺祥码头一片繁忙,1万多吨“极地钢”在装船后发运。这批在零下50℃环境中仍能保持强韧和抗冲击撕裂的特殊钢材,将成为北极圈内海洋平台和人类极地能源开发的“钢筋铁骨”。

华菱湘钢船舶及海洋平台IPD项目经理肖大恒介绍,6日发运的“极地钢”将服务于北极LNG2项目。这一项目是继俄罗斯诺瓦泰克公司在全球最大的北极液化天然气项目——亚马尔项目之后,在北极圈内开发的第二个大型液化天然气项目。

极地恶劣的自然条件,使得北极LNG2项目对构筑海洋平台的钢材有着十分特殊严苛的要求。华菱湘钢技术质量部部长罗登介绍,“极地钢”需要在零下50℃极寒条件下,仍具有很好的低温冲击韧性。

罗登和肖大恒告诉记者,凭借近年为亚马尔项目供应海洋平台用钢积累的丰富经验,“华菱湘钢”在竞争中获得了北极LNG2项目订单。他们为此研发的新型“极地钢”,采用特殊化学成分设计,钢水纯净度、轧制控制精度很高,具有超高强度和抗层状撕裂性能,达到国际海洋平台用钢制造最高级别(S420)标准。

按照业主方要求,“极地钢”将被抽选20%钢板复验,复验合格才能发货。罗登介绍,“华菱湘钢”严格控制生产工艺,供货以来产品检验合格率达到100%。“这是中国钢铁企业首次批量供货S420高级别海洋平台用钢,它在极地的应用,将推动全球海洋平台用钢升级换代。”罗登说。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