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今日重庆

预约停车 交替通行 五个分流交巡警多项试点举措未来或将在全市推广

发布时间: 2019-12-09 10:23:02 | 来源: 华龙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据市文旅委统计,今年国庆节假日,重庆共接待游客3859.61万人次,位居全国第一。在各类社交媒体的热潮推高和各类文艺作品的推广普及下,重庆传统景点人气不减,新晋打卡热点人气冲高。

庞大的人流、车流,也带来了道路通行的新压力。近日,记者从市公安局交巡警总队秩序支队获悉,近两年每逢节假日的旅游热潮,是重庆交巡警工作中面临的全新状况。对此,今年有不少新的疏堵保畅措施在重庆试点,结合主城区道路交通管理挖潜增效专项行动,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预约停车预约出行上线试点

秩序支队民警郭明卫介绍,今年国庆期间,重庆主城核心区日均在网车辆达292万辆次,较去年同期增长15.2%,解放碑、洪崖洞、朝天门等热门景点日均人流量分别超过40万人次、14万人次和35万人次。面对旅游热带来的人流车流,主城各大热门景点停车位严重不足,车流人流量远超最大承载能力。洪崖洞片区仅有360个停车位,白公馆、渣滓洞片区仅有700个停车位,远远不能满足日均2.3万辆和1.2万辆的停车需求。

针对这类情况,重庆交巡警总队秩序支队民警,提出了预约通行、预约停车的交通管控方式,并进行试点。

郭明卫介绍,预约通行的概念,发源于公交优先道。为了保障智博会时期往国博中心的道路畅通,在相关道路施划了专用车道以保障通行。然而,专用车道不可能一直满负荷运行,于是又通过对大数据的分析,计算出合理的冗余名额数。在网上发布预约名额后,进行预约的车辆即可在预约时间段驶入专用车道,避免路面资源浪费。

预约停车的概念和预约通行相似,今年在沙坪坝区相关地段进行了预约停车的试点。据悉,今年在沙坪坝区的预约停车试点,效果良好。在本月的25日、31日,渝中区或将采用预约停车的措施,进行交通管控。

据介绍,面对逐年增加的游客量,重庆交巡警始终把做好两江四岸疏堵保畅工作作为提升我市城市形象的重要助力,对此有针对性地提出“五个分流”措施,以强化精细化交通组织。实施人车分流、客货分流、大小客车分流、主次道路分流、本地居民与外地游客分流等“五个分流”,强化精细化交通组织,把现有道路资源挖到极致、用到极致,确保车流、人流通行安全有序。

郭明卫说,经过今年的试点观察,预约通行和预约停车都有良好的效果,接下来,秩序支队的民警将会尽力完善这两项措施,争取在不久的将来,于全市内推广这两项保畅措施。

一年86次小型交通组织改造

重庆是高德、百度等第三方组织发布的全国拥堵排名前十的城市中,唯一没有实施限行限牌调控的城市。2016-2018年,主城区汽车年均增幅达11.4%,而同期城市道路年均增幅仅为5.2%,内环快速路以内的核心区的道路增长更为有限。

在这一情况下,交巡警有什么具体的方法来挖掘道路潜力,提高通行效率呢?郭明卫介绍,从小型交通组织改造、一线勤务执法到设施优化更新,重庆交巡警已经打出了一套组合拳。

郭明卫告诉记者:“重庆桥隧节点的通行压力,比一般路面要高出92%。”对此,将包含立交、桥隧的“通道”专门列为一组,重点保障这些重要节点的畅通度。分类细化完善城市桥梁、隧道、快速路和主次干道的限速设置标准,在保障安全的前提下,完成386条城市道路限速优化,限速设置平均提高10公里/小时以上。同时,每日精准投放755台“渝警骁骑”摩托车,结合633个高峰、453个平峰点岗,强化巡逻守控和警情快处,进一步提升见警率、管事率。同时还加强严管整治。

“而交通情况改善,见效快的,就是小型交通组织改造。今年以来我们已经进行了86处改造,改造点通行效率提高了7%-15%。”

优化交通信号配时,也是快速提高通行效率的一环。今年9月份左右,交巡警在广黔路口、二塘路口和兰花路口试点智能信号配时。通过对路面状况的实施监控,合理分配交通信号灯时长,不仅让公交车能够有更快的通行效率,也让其他社会车辆平均减少了15秒左右的等待时间。据悉,重庆目前已优化信号灯组1590组,优化率达85%,为智能信号配时将来在全市大规模的推广运用打下了基础。

重庆晚报-上游新闻记者 余珂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