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聚焦重庆

重庆今年有望新添35座购物中心

发布时间: 2019-12-09 10:28:34 | 来源: 华龙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重庆的商业零售吸引力如何?哪些品牌更乐于向重庆扩张?近日,第七届中国商业地产西南峰会在重庆举行,会上发布《2020年西南零售商业暨商业地产市场展望》,预计2019年全年,重庆有望新添35座购物中心。

过去几年里,在全国范围内,商业建筑面积3万平方米及以上的购物中心,每年体量存活保持20%以上的增速。

遍地开花的背后,如何“活下去”甚至“活更好”,成为业内共同的挑战。由于多数购物中心同质性太高,叠加线上零售挑战、经济成长放缓、人口红利下降等因素,使得购物中心市场趋于饱和。2018年存量同比首度跌20%,2019年预计在15%。

从区域维度来看,西部地区的成都、重庆,作为国内新一线头部城市,经济结构加快转型升级,拥有庞大常住人口,在消费升级的带动下,未来有望释放巨大的消费潜能。2019年成渝两地购物中心体量存量增速有望突破3成。

具体来看,2019年上半年,重庆新开业10家购物中心,开业率为52.6%。下半年拟开业购物中心25家,开业时间大多集中在12月。预计全年有望新添35座购物中心。

商业业态上,重庆零售业小幅降低,更细分进一步来看,服饰业小幅下降,时尚精品则明显上升,成为购物中心引入的“新宠”。

餐饮业态上,不管是业态数量还是面积,购物中心内的火锅生意,最受消费者和开发商欢迎,今年依然保持明显上升。另一方面,前几年火爆一时的异国餐饮,或是因新鲜感减弱,出现了小幅下滑。

品牌定位上,今年重庆购物中心新开店中,具有性价比优势的大众化品牌扩张抢眼,新开店比率上升至8成水平。

“总的来看,2019年重庆购物中心,门店开关店比从1.12降至0.9,呈现一定下降。”赢商网·中城商业研究院研究总监兼首席分析师姜星狄认为,这除了与上半年购物中心开业率较往年减少有关,也显示当前品牌商面临更加剧烈的竞争,进驻门店面临加速汰换。这一趋势使吸引客流面临更多挑战,也迫使开发商在挖掘品牌方面做出更多努力。

机遇与挑战并行,城市更新,亦被视为下一阶段商业地产发展的重要风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