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垃圾分类宣传将进单位进社区

发布时间:2019-12-09 10:36:36  |  来源:北京日报  |  作者:王天淇  |  责任编辑:张静
分享到:
20K

明年5月,修改后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将正式施行。记者近日从市城市管理委了解到,目前本市有224个街道(乡镇)正在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片区创建。今年年底,东城区、西城区、石景山区、通州区将率先开展全区垃圾分类全覆盖创建工作,到2025年底,本市将全面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

据市城市管理委固废处处长康凯介绍,修改后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正式对外公布后,全市各区正在紧锣密鼓的推进垃圾分类工作。配套制定的北京市生活垃圾分类工作行动方案及党政机关社会单位、居住小区、垃圾分类收集运输处理和生活垃圾减量等相关配套实施办法也将在年底前公布。根据“一大四小”五项配套方案,市城市管理委梳理出了60多项具体工作任务,包括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等,并将以此指导各区、各部门和社会单位开展工作。今年年底,东城区、西城区、石景山区、通州区将率先开展垃圾分类全覆盖的创建工作。

康凯表示,从现在开始到明年条例正式施行的这段时间,市城市管理委将联合相关行业主管部门,围绕修改后的条例,制定、完善垃圾分类全流程、各环节作业标准规范,并按照新的标准配置垃圾分类收集容器,改造密闭式清洁站,全链条提升垃圾分类收集运输作业管理,树立垃圾分类管理新的形象。

倡导市民参与,与政府工作形成合力,宣传动员必不可少。下一步,市城市管理委还将面向社区、单位等推出新的宣传读本,并组织垃圾分类入户宣传活动。市城市管理委也将会同教育部门,采用图画、口诀、歌谣等多种形式,推动垃圾分类知识和环保理念融入课堂。此外,本市还将组织垃圾分类宣讲团,制作海报、挂图、短视频等,促进市、区、街道(乡镇)、社区四级联动,力争垃圾分类动员宣传活动在条例正式施行前覆盖到每一个单位、社区。

垃圾分类是一个硬骨头。修改后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提出,北京生活垃圾处理规划应当明确生活垃圾处理体系,确定生活垃圾集中收集、转运和处理设施以及再生资源回收利用设施的总体布局,统筹生活垃圾处理流向、流量。

记者从市城市管理委了解到,今年1至10月,全市生活垃圾清运量790.36万吨,日均2.60万吨,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9.97%。目前,全市共有生活垃圾处理设施30座,总设计处理能力30331吨/日。其中焚烧设施11座,处理能力16650吨/日;生化设施9座,处理能力5750吨/日;填埋设施10座,处理能力7931吨/日,焚烧和生化等资源化处理方式占比达到73.85%,可满足全市生活垃圾处理需求。

预计到2020年底,北京市焚烧和生化处理能力达到2.34万吨/日,80%以上的生活垃圾都能实现资源化处置。到2025年底,本市的垃圾分类焚烧能力可达3.58万吨/日,生化处理能力稳定在5750吨/日,并视实际情况增加或优化工艺,全面实现原生垃圾“零填埋”。

中国网官方微信
中国国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