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商贸物流

经济周刊|携百亿资金 渝商回乡兴业

发布时间: 2019-12-09 10:58:03 | 来源: 重庆日报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北京重庆企业商会会员企业在奉节投资的重庆中纳科技有限公司,年产纳米纤维隔膜1000万平方米,纳米防护口罩1000万个。

image.png

上海市重庆商会会员企业投资的重庆明峰医疗公司。

image.png

广东省重庆商会与铜梁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本版图片均由受访者提供

image.png

北京重庆企业商会会员在奉节投资的重庆中纳科技有限公司。

核心提示

自身的转型发展需求,遇上家乡在新一轮产业竞争中迸发出来的比较优势,再加上难舍故土的情怀,让“渝商兴渝”成为一种资本流动的新动向。重庆30多年前形成的“外出民工潮”正逐步转变为“返乡兴业潮”。

“有啥问题赶紧问,项目上还有很多事在等我。”刚一落座,广东省重庆商会会长、佛山宏铭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远华,就风急火燎地催促。

10月末的一天,孙远华第二次接受重庆日报记者采访。地点,依然是重庆江北国际机场。一旁等待他的,是秀山来的司机。采访一结束,两人就火速赶往秀山项目所在地。

争先恐后,争分夺秒,已经成为像孙远华这样的外地渝商返渝投资的一种常态。

市工商联相关人士介绍,近两年,渝商返渝投资加速,投资总额达上百亿元。为了承接这个回乡投资群体,重庆连续举办全国重庆商会会长会议。今年11月2日在北碚水土举行的年会,参会人数超过200人,比上一次又增加三成。

如今的重庆,30多年前形成的“外出民工潮”,正逐步转变为“返乡兴业潮”。

直接投资——

“要让项目产出能力接近广东水平!”

最近几个月,孙远华有一半的时间都在秀山。明年4月,他投资建设并参与招商的工业地产项目“新宏晟”,将开园运营。

孙远华21岁就离开老家梁平,南下广东打工,从一名打工仔成长为知名企业家。如何将重庆的资源优势、市场潜力与珠三角地区的制造优势,特别是产业转移需求相结合,成为孙远华近些年思考的一个新课题。

深思熟虑后,2017年,孙远华在秀山投资了“新宏晟”项目。项目占地面积500亩,总投资达8亿元。

渝商返渝带来的不仅有新项目,还有新的理念和新的发展模式。“我们会把广东的讲师请到秀山,进行工人培训和管理培训,会针对企业的各种需求进行资源的前期对接。我们给家乡带回来的不仅是资金、项目,还有沿海先进的生产管理经验。我们的产值目标,是每万平方米5000万元,产出能力接近广东水平!”孙远华表示。

和孙远华的工业地产项目比起来,奉节籍企业家杨大祥的科技项目,更早一步。2016年,这名曾参与“神舟号”“蛟龙号”等重大项目研发的留学英国博士,放弃在北京的优越生活,将前沿的新材料项目带回家乡,创办了重庆中纳科技有限公司。

“当初我从北京回奉节投资,有朋友认为我疯了!”他说。起步阶段并不容易,但家乡肥沃的创业土壤,却让杨大祥的项目飞速成长。因为符合重庆市战略性新兴产业重点方向,项目获得了政府资金支持。创业团队获得“重庆市创新创业优秀团队”称号,杨大祥本人也被列入重庆市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

有钱,有人,杨大祥得以加快研发进度,创新成果层出不穷,多项技术填补了国内空白。目前,中纳科技完成投资1.18亿元,新建的纳米纤维规模化生产装备制造车间、纳米纤维隔膜材料车间即将投产。

近一两年来,像孙远华、杨大祥这样返渝投资的渝商和项目,越来越多。

重庆日报记者从本次全国重庆商会会长会议获悉,最近,北京重庆企业商会会员鼎瓯集团将在綦江投资北纬29度康旅小镇项目,协议总投资金额达到110亿元;北京重庆企业商会会长谭传荣计划在重庆新增6亿元投资,修建三峡库区天然气管道复线,同时计划开展“气化长江”项目,投资分布式能源、能源互联网等项目;上海重庆商会多家会员企业,在重庆房地产、市政工程、汽车零部件、医疗等领域投资了数百亿元资金,项目遍及渝北、北碚、永川、江津、长寿、南川等地。

平台建设——

“多途径、多领域融合发展”

除了在重庆直接投资项目,返渝的重庆籍企业家还通过搭建资本平台、嫁接智力资源等多种形式,助力家乡发展,并从中找到盈利路径。

坚木(上海)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刘晓霞介绍说,公司与重庆化医新天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共同发起并管理了重庆点石医疗基金,目前已投资明峰医疗系统股份有限公司,并将其引入重庆江津,设立了重庆明峰医疗设备有限公司。这是一家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高端医疗影像公司,填补了重庆高端影像设备制造的空白。

刘晓霞告诉记者,坚木投资正在为重庆引进朗昇科技等一批涉及肿瘤液体活检、高性能X射线探测器等医疗领域项目,另外还计划在重庆投资智能医疗装备产业园,以“产业基金+成果转化孵化平台+产业园区”为核心运营模式,加快重庆产业升级。

“之所以投资重庆的医疗产业,是因为坚木投资的董事长蹇泽丰先生是重庆人,十分关注重庆的发展,近年来,他了解到重庆市政府高度重视高端医疗器械产业,从专利、实验室、人才、上市等多方面为企业提供优惠政策。因此坚木投资加大对重庆高端医疗器械、高端装备行业的投资力度,为重庆经济的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刘晓霞表示。

北京重庆企业商会会长谭传荣说,在加大自身项目投资的同时,北京重庆企业商会还在为全国客商搭建投资重庆的通道。北京重庆企业商会近年来已与重庆十多个区县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为各个区县广泛开展招商引资推介活动。近年来,北京重庆企业商会直接参与,为重庆引进的投资项目协议金额超过200亿元。

引资的同时还有引智。谭传荣告诉记者,北京重庆企业商会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高校重庆籍人士中,专门成立了博士人才委员会,将更多的高科技项目、高素质人才引回重庆。

承接返渝投资,重庆加大了“渝商兴渝”的引导力度。今年9月、10月,重庆多部门联合举行了多场针对外地重庆籍企业家的项目推介会,各地渝商积极响应,踊跃回家乡投资。

其中,在上海举行的推介会上,来自上海、江苏、浙江、安徽四省市重庆商会的近160家企业和重庆25个区县进行了对接。广东推介会上,广东省重庆商会会员企业、在粤渝商企业与永川、大渡口、潼南、江北、秀山等区县签订投资协议,合同金额达15.7亿元。

原因分析——

为什么要回渝投资

渝商争先恐后返渝投资,首先源自外地渝商企业自身发展的需要。

以广东为例。“在广东创业的重庆

企业,大多是外向型企业,市场话语权小,是典型的‘依附型经济’,而吸引这些企业回重庆,在助推家乡经济建设的同时,企业也获得了朝独立型、创新型方向转型发展的机遇。”孙远华表示。

同时,西部地区市场空缺、生产要素价格低等后发优势,让渝商看到了机遇。以孙远华的秀山项目为例,目前依托该项目从广东引来的项目,不少与汽车内饰相关。“重庆是中国重要的汽车制造基地,但汽车装饰产业还较为薄弱,我们引进的渝商企业、佛山立琪装饰材料有限公司,他们回重庆投资,不仅看好重庆庞大的制造和消费市场,一年还能节省几百万元的房租、电费。”孙远华说。

“秀山正在大力发展中药产业,引进了海王集团、步长集团、红日集团等多家医药公司落户,但医药包材领域还较薄弱,于是我们就在广东渝商中吸引了佛山市安图包装彩印有限公司回乡发展。”孙远华告诉记者,像包装这类项目看似不起眼,实际上产业配套性极强,除了医药包装,秀山正在大力发展农副产品深加工,以及电商销售,对各类包材的需求同样很大。同时,秀山紧靠湖南、湖北、贵州,周边市县都缺乏成熟的包材产业。

国家对区域经济平衡发展的政策倾斜和资源配置,赋予重庆更多的发展机会,同时也让资本嗅到了财富。

以川渝合作为例,四川省重庆商会会长、四川星瑞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吕状文介绍,看重区域合作新机遇,目前重庆籍企业家在四川投资的公司有6万余家。近3年来,四川省重庆商会累计促成返乡投资已达380多亿元。

特别是今年7月,重庆市与四川省政府签署《深化川渝合作推进成渝城市群一体化发展重点工作方案》。如何在成渝城市群寻求发展,找到产业协作共兴的新机遇,成为四川省重庆商会关注的重点。

四川省重庆商会先后共组织了60多家商会会员企业和其他省市企业考察潼南。在今年7月举行的潼南(成都)招商推介暨重大项目签约活动中,商会会员企业与潼南有关部门签订了大佛寺人文生态康养旅游度假区等项目。近3年来,商会会员在潼南总投资逾30亿元,项目涉及医疗健康、酒店旅游、农业综合体、农产品深加工等领域。

记者手记》》

为回归渝商提供安商稳商的环境

吴刚 仇峥

从广州白马服装市场的小摊贩,到上海浦东的拆迁队伍;从北京街头的食店小两口,到成都皮鞋作坊的小伙计……经过市场的千锤百炼,很多在外打拼的重庆籍人士成长为企业家。

这是一批天生的草根。虽然经济体量不一定大,发展档次不一定高,但他们是真正经历过摸爬滚打,有见识,有阅历,同时又情系家乡的企业家。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渝商返乡。他们带回来的是资金、技术,先进的管理模式,广阔的市场前景,以及与外界联系的沟通渠道、与现代接轨的思想理念。这些无一不是重庆发展所需的财富。

锦衣还乡是荣誉,但脱离了原已熟悉的商业环境,重新面对相对陌生的社会氛围,对于这部分渝商来说,基本上就是“二次创业”,甚至比第一次创业风险更大。

在吸引、欢迎他们回乡发展的同时,如何为他们提供一个好的营商环境,解决他们在“二次创业”中遇到的困难,提供贴心的服务,让他们感受到家乡的温暖,尤其重要。相信对他们只需施以基本的爱护,这批韧劲十足的返乡企业会很快适应新的水土,展现出不一样的发展力量,回馈家乡更多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

招商和回归只是开始,精准协同的安商、稳商工作才是更长、更重的任务。

结合优势 继续推动渝商返乡投资

重庆日报记者 吴刚 仇峥

目前,重庆籍企业家在国内成立的各类商协会超过140家,这股力量已成为重庆经济发展重要的智力资源、资本资源。渝商代表纷纷表示,下一步将结合各自优势,继续推动渝商返乡投资。

上海市重庆商会:

利用资本平台,助推重庆产业升级

“渝商回归不是一次短期活动,而是在外渝商回报家乡的持续行为。”上海市重庆商会秘书长、中豪律师集团(上海)事务所创始合伙人卜海军告诉记者,上海正在成为全球金融中心,资本优势明显,下一步他们要将上海的资本与高新技术投资紧密结合,为重庆产业升级提供新的动能。

广东省重庆商会:

设立渝商服务站,动员更多企业回乡投资

今年以来,广东省重庆商会已在广东各地举行了8场重庆招商引资专场推介活动,每场参会企业都在百家以上。

广东省重庆商会会长、佛山宏铭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孙远华表示,广东省重庆商会计划11月底在广州白云国际会议中心举办“2019粤港澳大湾区重点商协会会长高峰论坛”,希望借助此次超过千家企业参会的论坛,宣传重庆,动员更多企业家回重庆投资。

四川省重庆商会:

加快产业融合,推进成渝城市群发展

四川省重庆商会会长、四川星瑞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吕状文表示,在加快产业融合,推进成渝城市群发展中,四川省重庆商会将继续关注重庆潼南、四川广安这两个川渝合作示范区的发展建设。希望在汽车、摩托车制造等产业集中领域,承接更多来自重庆的项目,在企业之间形成抱团发展的良好氛围。

北京重庆企业商会:

借力平台优势,为重庆引入更多高科技项目

“重庆人在北京创办的企业数量达到1.3万余户。”北京重庆企业商会会长、重庆三峡燃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谭传荣告诉记者,首都北京有着特殊的人才资源、平台优势,让重庆企业搭上这班快车,将是商会下一步的重点工作之一。商会将积极对接北京的科技和人才资源,吸引更多的高科技项目、高素质人才到重庆投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