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地方传真

彭水:书写蓝天白云下的“绿色”答卷

发布时间: 2019-12-09 16:12:0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image.png

廖唯/摄

秀美乌江,碧波荡漾。倒映出飞鸟掠过的影子,也倒映出蓝天白云下彭水县城的样子。

近年来,彭水坚定不移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深入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坚持“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把“绿色+”融入到经济社会发展各方面,大力发展生态旅游、生态工业、生态农业,清洁能源、健康食品、特色轻工等工业,集群支撑能力和发展后劲不断增强,工业经济新的增长点正加快形成,红薯、烤烟、畜禽养殖以及中药材等现代山地特色高效农业加快发展,不断推进绿色交通,积极倡导绿色出行,加快建设山清水秀美丽之地,努力实现百姓富与生态美的有机统一。

绿色产业赢来百姓富

在黄家镇漆红村,1200亩油茶在阳光的照耀下灼灼生辉。

去年来,黄家镇以退耕还林为契机,组织农户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合作社+农户”“大户+农户”等多种模式,重点发展蜂糖李、花椒、油茶等产业4900亩,不仅绿化了荒山,改善了生态环境,调整了林业产业结构,还增加了经济收入。

近年来,彭水依托退耕还林工程大力发展特色经济林,引导农户栽植油茶、李子等优良适生经济树种,并发展林下养殖、林下种植,兼顾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同时强化森林资源保护,加快造林绿化步伐,大力发展绿色富民产业,全面深化林业改革,全县森林资源总量持续增长、森林质量全面提升,森林生态不断优化,全县有370万亩林地资源,森林覆盖率57%。

为了推进绿色产业快速发展,彭水还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创新引领、持续推进,保供增收、稳步提升,农民主体、市场主导”的原则,实现农业生产环境更加清洁、农业资源利用更加节约高效、农业生态系统更加稳定,绿色供给能力明显提升。并以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以促进农民增收、产业增效、生态增值为目标导向,以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为主攻方向,调减低效粮食作物、壮大提升优势特色产业为路径,推动乡村产业振兴。

绿色工业赢来生态美

近日,在重庆火吉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工人正在车间流水线上紧张作业,为火吉浓缩果汁查验、贴标、装箱,所有操作一气呵成。

在2017年落户彭水工业园区的重庆火吉健康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以野生火棘果(红籽)为原料进行新资源食品开发,主打系列以火棘果为主原料的健康、养生食品,产品涵盖火吉保健饮料、火吉浓缩果汁、火吉纤维粉等。

据公司总经理吴小珊介绍:“企业运进来的是果子,运出去的是各类产品。产生的‘废料’可用作肥料,清洗果子废水通过污水处理用于绿化。”

这是彭水加快产业转型升级,推进产业绿色化、智能化、集约化、特色化发展的一个缩影。

近年来,彭水大力实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行动计划,把“绿色+”融入工业发展各方面,推动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助推彭水“绿色崛起”,加强资源集约节约利用,大力推广绿色技术装备,加快推进污染防治工作,大力发展以太极水、自热食品、红薯精深加工等为主的健康食品产业,以节能环保、智能装备等为主的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制鞋、服装等为主的特色轻工产业,以水电、风电等为主的清洁能源产业,实现生态和经济效益双赢。

绿色交通赢来宜居城

“嘀——刷卡成功。”11月7日,家住乌江明珠小区的市民刘月萍和往常一样,在南门洞菜市场买完菜,便刷公交卡乘坐806公交回家。

“现在好安逸哦,坐公交便宜又方便,而且和以前比起来,现在的公交车干净多了。”刘月萍感慨道。

今年以来,重庆市汽车运输(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十五分公司对县城的公交站台、站牌进行升级改造,提升城市形象和品质,同时优化公交线路,给市民提供更方便、快捷的公交出行服务,让市民出行更为方便快捷。

近年来,彭水深入实施公交优先战略,倡导和营造绿色出行的浓厚氛围,积极开展绿色出行活动。大力推广新能源和清洁能源车船使用,完成全县公交车改革,淘汰更新老旧的营运车辆。在岸添置环保设施,建设码头岸基电供电设施,加快岸电推广,积极推进“船舶厕所”改造。加强公路扬尘治理,确保普通国省道公路实行8小时保洁工作,及时清除路面污染物垃圾,科学施策,标本兼治,全力推进绿色交通运输生态文明建设。(李亚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