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2019年重庆市集团化办学推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改革经验总结复制推广现场会在南岸召开

发布时间: 2019-12-09 16:37:10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12月9日迅 近日,重庆市集团化办学推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改革经验总结复制推广现场会在南岸区珊瑚实验小学举行。会议旨在全面落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要求,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系列文件精神,落实全国基础教育工作会议部署,加快推进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全面提高基础教育质量。

image.png

会议现场

会上,南岸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区政府副区长刘永华介绍,南岸区集团化办学已成效初显,形成了9个中小学(幼儿园)教育集团,推进了区域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增强了人民群众对优质教育的满意度和幸福感,成为了“书香南岸 幸福教育”发展体系的重要基石。刘永华表示,本次大会为南岸教育的发展提供了一次拓宽视野、加强交流、提升水平的难得机会。今后,该区还将继续推进教育优质均衡发展,不断开拓集团化办学工作的新局面,全面推动南岸教育迈上新的台阶,从而努力为全市优质教育资源均衡发展做出贡献。

image.png

南岸区人民政府党组成员、区政府副区长刘永华

随后,南岸区珊瑚实验小学、渝中区中华路小学、重庆七中,南岸区、渝中区、沙坪坝区教委代表分别作了交流发言。

珊瑚实验小学校长谭劲介绍,为了更好地满足人民对优质教育的强烈需求,珊瑚实验小学逐渐摸索出了“立文化精神,创共荣共生”的“1+X”集团化办学模式。其中,“1”指的是珊瑚教育集团中的一所龙头学校——珊瑚实验小学,一种文化精神——“亲亲教育”,一个发展目标——创共荣共生;“X”指珊瑚浦辉、珊瑚康恒、珊瑚中铁、珊瑚鲁能等4所分校,以及在“亲亲教育”文化之下衍生出的各美其美的办学特色、共荣共生的无数景象和不可低估的发展潜力。

中华路小学教育集团校长曾菁介绍,中华路小学教育集团以“协同”为路径,探索构建内涵发展的集团教育生态,着力画好以“同心同德、同舟共济、不同凡响”为关键词的集团发展“同心圆”。集团坚持做到模式协同、资源协同、愿景协同,以全面育人为核心,以教师培训为主线,以课程建设为抓手,以人人发展提升教育品质为目标,带动成员校挖掘特色、弥补短板,持之以恒开展集团化办学工作,力争在丰富与创新、优质与均衡中展现新成效、体现新作为、实现新担当。

重庆七中校长邓宏介绍,沙坪坝区中学第三学区共同体在布局定位上,共建生生有发展、师师有成长、校校有特色,学区有特点、优质共均衡的“四有”愿景;在科学运行上,共建“四级”管理;坚持推进,共建干部互培、教师互动、教研互助、资源互享、文化互融“五互”双赢,携手打造了责任共担、合作共赢、优质共享、文化共兴、和谐共生的命运共同体。

南岸区教委副主任朱静萍介绍了南岸区的改革经验:一是“建”管理制度,用规范的制度建设来确保教育集团化推动优质均衡发展;二是“创”多元模式,包括紧密型教育集团的“名校+”办学模式、松散型教育集团的“联盟式”办学模式;三是“放”管理自主,内部管理“自我支撑”,并且坚持优秀文化引领、坚持优化制度管理、师资优质均衡发展、优化教育教学指导;四是“服”品质提升,通过完善队伍建设机制、完善绩效激励机制、完善评价体系推进集团化优质均衡持续发展。

渝中区教委主任唐点权介绍到,渝中区集团化办学认识再提升,以促进优质均衡、追求品质提升、加强队伍建设、强化评估督导为关键点;集团化办学改革再深化,通过加强领导、整体推进、项目驱动、考核评估共同发力;集团化办学实践再出发,将不断深化集团化办学模式、治理模式、队伍建设研究,为全市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高质量发展作出积极的贡献。

沙坪坝教委主任向斌介绍到,沙坪坝区着眼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探索实施以共享“Share”为理念的“5S学区化-集团化”发展策略,扩大优质教育资源供给,努力建设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具体做法有,区域统筹构建“共享5S”发展新策略,即多元互动AS、资源互享BS、文化互融CS、研修互助DS、队伍互培ES5个方面的主要工作内容;探索实施学区化—集团化办学新路径,在中学阶段开展“学区共同体”建设,小学和幼儿园阶段实施“集团化办学”,探索适应沙区、适合学校的团队特色发展路径。

image.png

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邓睿讲话

重庆市委教育工委委员、市教委副主任邓睿表示,全市各教育集团从建立“政府统筹、教委主导、名校引领、资源共享”的工作机制,形成“教育教研、协同一体、发展特色、优质均衡”发展格局的各个层面,为实施集团化办学、学区制管理改革提供了丰富的经验。

邓睿指出,强化改革意识,把握集团化、学区制管理改革样本经验;坚持统筹谋划,抓好集团化、学区化办学成果复制推广;精准施策发力,推动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邓睿强调,要不断强化改革思维,综合运用工作方法,广泛争取多领域的支持合作,共同为改革支招、一起为改革发力,全力以赴在新时代全面深化教育改革的“基础教育考试”中交出一张完满的“重庆答卷”。(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