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第二届“钓鱼城”大学生中文创意写作大赛圆满落幕

发布时间: 2019-12-09 16:40:06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12月9日讯 12月7日晚,第二届“钓鱼城”大学生中文创意写作大赛(读写年华)颁奖盛典活动在缤果城大剧院揭开帷幕。大赛由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创意写作学院(CWS)主办,北岳文艺出版社协办,重庆市作家协会指导,设有20万元奖金。重庆邮电大学移通学院院长张德民校长、重庆市作协领导、大赛秘书长复审评委组组长丁伯慧院长出席典礼并致辞。

image.png

颁奖典礼现场

据悉,本次征稿类型分虚构(小说)和非虚构(散文、纪实文学、田野调查)两大类。全部参赛作品都将经过初审评委检验稿件后隐去姓名、编号,交由复审评委筛选,由终审评委统一打分评出奖次,并于颁奖典礼上现场揭晓获奖名单。

最终,北京师范大学的孙莳麦以作品《对岸》获得非虚构组一等奖,中国传媒大学硕士研究生郝瀚以作品《莫家街角》获得虚构组一等奖,同时斩获5万元奖金。中国人民大学谢尚发的《商州行记》、上海大学常智荣的《被春天遗忘的孩子》获得非虚构组二等奖,山东师范大学孔斌的《飞行的特拉兽》、重庆大学刘通的《消失的雪山》获虚构组二等奖。云南文山学院李司平的云烟》、贵州大学王数的《生死线:一个女人的战争》、山东大学刘晓硕的《何当沽美酒,共醉砚台山》获非虚构组三等奖,湖北生态职业学院刘博文的《陆石桥传奇》、北京大学柳敏的《前天晚上你做了什么》、加拿大多伦多约克大学刘慕晗的《远处的安大略湖》获得虚构组三等奖。此外还包括非虚构组和虚构组优秀奖各10项。

image.png

组委会评审为获奖学生颁奖

值得一提的是,颁奖盛典活动中还穿插了4个文艺节目,以冷漠、寻找、渴望、升华四个主题,引出当代大学生对生活困境的思考,从而表现写作对精神世界的重要性。

image.png

情景朗诵《晚风戏声》(由首届非虚构一等奖同名作品改编)

据了解,两年一届的“钓鱼城”大学生中文创意写作大赛自开办以来,已在世界华文圈产生了巨大影响,该奖面对全球范围所有使用中文写作的大学生征集“虚构”和“非虚构”原创文学作品,并以面向高校生征稿、高奖金发放以及拥有重量级评委群而独树一帜,得到了广大文学爱好者对创意写作大赛的真诚关切和喜爱之情。

“第三届‘钓鱼城’大学生中文创意写作大赛征稿全面开始!”典礼最后,大赛秘书长丁伯慧院长当场宣布,现面向所有在校大学生征集具有个性思维、独特表达、情怀厚重的原创文学作品,欢迎投稿,并将获奖金额翻倍,总获奖金额高达40万元!(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