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重庆市第六十四中学校开展“啄木鸟”专项行动

发布时间: 2019-12-09 16:46:22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12月9日讯 为进一步贯彻落实《国家中长期语言文字事业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2—2020年)》,推广和规范使用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提升全区规范用语用字水平,展现文化大区的良好形象,近日,重庆市第六十四中学校开展规范使用语言文字“啄木鸟行动”专项活动。

重庆第六十四中学积极开展了各种宣传活动,在学校的宣传阵地积极营造舆论氛围,把语言文字规范化宣传教育工作融入校园文化建设中。啄木鸟专项行动,是该校发动全校师生对单位及所管辖范围内用字用语情况开展检查。重庆第六十四中学还重视加强环境建设,在教室、图书室、阅览室等师生集中活动的场所张贴推普宣传画报和标语。

image.png

“啄木鸟专项行动”

重庆第六十四中学充分利用国旗下演讲、主题班队会、班级墙报等,大力宣传《国家通用语言文字法》等有关语言文字工作的法律法规,在校园内营造了说普通话、写规范字的浓郁氛围,为师生创造了良好的语言文字环境。在校园文化建设中,学校以高标准严要求,将规范用字作为重点,对于学校的名称牌、公章、标志、宣传标语、板报、教案、学生作业、手抄报的用字要求严格遵照规范用字标准用字,在学校的各种会议、宣传和其他集体活动中,教职工必须使用普通话和规范字。

“书同文、语同音”历来是中国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广全国通用的普通话和规范汉字,是历史的必然和时代的选择,有着深厚的社会基础和群众基础。据了解,重庆第六十四中学的语言文字工作,在上级相关领导的重视和正确领导下,在全校师生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成绩,“讲普通话,写规范字”已成为教师的自觉行动和工作习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