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科教文卫

重庆市珊瑚实验小学教育集团构建“1+X”集团化办学模式 聚焦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发布时间: 2019-12-09 16:47:51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中国网12月9日迅 近日,重庆市集团化办学推进区域教育优质均衡发展改革经验总结复制推广现场会在重庆市南岸区珊瑚实验小学(简称“珊瑚实验小学”)举行。会上分享了珊瑚实验小学教育集团“1+X”集团化办学模式的经验和成效。

image.png

珊瑚实验小学校长谭劲分享集团化办学经验

据了解,重庆珊瑚实验小学是全国文明校园、重庆市首批示范学校、重庆市基础教育的窗口学校。为更好地满足人民对优质教育的强烈需求,在南岸区教委的统筹领导下,学校由最初与薄弱学校烟雨坡小学的“强弱联合”模式逐渐摸索出 “立文化精神,创共荣共生”的“1+X”集团化办学模式。其中“1”指珊瑚实验小学教育集团中的一所龙头学校——珊瑚实验小学,一种文化精神——“亲亲教育”,一个发展目标——创共荣共生;“X”指珊瑚浦辉实验小学、珊瑚康恒小学、珊瑚中铁小学、珊瑚鲁能小学4所分校,以及在“亲亲教育”文化之下衍生出的各美其美的办学特色、共荣共生的无数景象和不可低估的发展潜力。

围绕“珊瑚最红,孩子最亲”的集团办学理念和“亲亲教育”文化,珊瑚实验小学向来宾们展示了集团校园文化建设、资源共享机制、教师学科教研模式、学生社团活动共建、特色竞赛活动开展等,集团化办学的显著成效和优秀经验,获得来宾们的频频点赞。

image.png

珊瑚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各学校的孩子们正在进行篮球对抗赛

据悉,为保障“亲亲教育”文化在集团各个学校中一以贯之,集团制定了《珊瑚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办学章程》,从理念认同、课程认同、身份认同实现“三维同心”。为此,集团通过“三联三共”同构“亲亲教育”文化,即通过管理联动、教学联通、教师联袂促文化落地,通过资源共享、活动共建、质量共评助文化渗透。在集团大家庭里,总校科技馆、创客中心的所有资源向集团内部各分校全线开放;珊瑚鲁能小学以青少年足球运动为特色,不定期派出专业足球教练,为总校及其他分校的足球兴趣社团“传经送宝”;集团教师发展中心和课程建设中心还定期围绕“亲亲教育”确立研究主题,开展线上线下的同课异构、主题沙龙、案例分析、经验交流、专题研讨等研究活动……集团各校共享优质教育资源,互相交流学习,切实做到共生共荣。

此外,珊瑚实验小学教育集团践行“和而不同,各美其美”的集团化办学生态。集团秉承“亲亲教育”思想,集团鼓励各个学校深入研究、积极探索,赋予“亲亲教育”新的时代内涵。珊瑚浦辉实验小学和珊瑚鲁能小学,形成“人人参与、个个体验”的特色课程,学校的艺术、戏剧活动、古筝、管乐、足球、书法、国画等课程让素质教育真正落实到每一个孩子身上;珊瑚康恒小学则以“多彩康恒、亲近致远”为实践抓手,努力营造面向孩子未来的“亲亲教育”生态;珊瑚中铁小学在“亲亲教育”思想的引领下,提出“亲适孩童、强慧身心”的课程理念。

image.png

创客中心里,孩子们正在展示自己的编程作品

珊瑚实验小学校长谭劲介绍,文化创生、文化践行、文化站立,迎来了珊瑚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共荣、共生、共赢的优质发展。教育覆盖面不断扩大,集团学生人数不断增多,教师交流持续发展,百姓对家门口学校的认同度也大大提升。

谭劲校长表示,“展望未来,任重道远。珊瑚实验小学教育集团将继续怀揣梦想,朝着构建新的集团文化生态迈进,在未来重庆南岸教育发展蓝图中校准时空坐标,为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不懈努力!”(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