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  美丽重庆

九龙坡:立体绿化打造花样美颜

发布时间: 2019-12-09 16:53:04 | 来源: 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 荆晓强

产业楼宇、公厕墙面铺满绿植鲜花,土石裸露的堡坎穿上彩衣,一条条道路宛如彩色飘带飞舞于城市之间……近年来,重庆市九龙坡区城管局大力推进立体绿化,打造“立体花园城市”,让整个城市充满各具形态的立体之美。

楼宇:墙面簇拥绿植鲜花

从2017年最早试点二郎科技新城“渝高•深蓝”立体绿化工程以来,九龙坡区拉开了城市立体绿化工作的序幕,一栋栋生动别致、现代生态的楼宇不断兴起。

image.png

悦江澜酒店立体绿化

如今,在悦江澜酒店墙面上,簇拥着一簇簇绿植鲜花。该楼宇采用立面挂花方式,用8种垂吊植物及58种各色盆花彩化外立面层次,同时采用智能控制汗渗管灌溉系统,对其进行定时控制,定点浇水。

在直港大道上,通过窗台挂花、立面挂花、花球花箱美化及电箱立面美化等方式,让楼宇外墙穿上了花衣,成为路边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桥柱:1.5万株绿植织彩衣

image.png

鹅公岩立交桥立体绿化

鹅公岩大桥是九龙坡区重要城市节点和交通要道,九龙坡区因地制宜、结合地方特色,对鹅公岩桥下进行了3000平方米的立体绿化。桥梁选用花叶蔓、黄金络石、花叶络石、金森女贞、大花六道木等耐荫、免修剪、抗逆性好的植物品种,每一根立柱平均用苗量达到15000株。

此外,西郊路、长江路、袁茄路沿线的轻轨立柱布满植物网片,有玫瑰、蔷薇等,形成一处处立体画框,与附近的花境等景观交相辉映。

道路:彩色飘带蜿蜒城市之中

谢家湾立交、南北干道是九龙坡区一条重要主干道,一簇簇或粉或红的盆挂式九重葛妆点着立交隔离护栏;袁家岗立交上栽植不同层次的九重葛、爬山虎以及网挂油麻藤,配以彩叶乔木红枫,五彩缤纷,这些道路宛如一条条彩色飘带蜿蜒在城市中,煞是好看。

不仅道路好看,就连道路旁边的公厕、电箱、工地围栏也定会让人眼前一亮。长江路公厕结合原有收音机、变压器主题,选用常绿、色叶、开花植物,通过最新的海纳尔种植毯铺贴式立体绿化技术,打造有花有色有景的绿色、生态、智能、景观公厕,使公厕展露“花样”新颜;直港大道电箱外立面装饰着法国香水络石、大花仙客来,杨家坪商圈重点在建工程实行围挡立体绿化,让整个城市景观充满绿意。

边坡堡坎:用生态方式修复生态

重庆的地形地貌决定了有不少坡地,而这些坡地往往被人忽略,长期以来杂草丛生、土石裸露……近年来,九龙坡区充分利用地形地貌,将中梁山隧道边坡、鹅公岩立交边坡、龙腾大道、华龙大道、杨家坪商圈环道堡坎、消落带马道护坡等道路、公园旁边坡覆土栽种植物,让不起眼的边坡堡坎“靓”了起来。

位于团结大厦旁1200平方米的杨家坪商圈环道立体绿化,以佛甲草及蓝辉石竹为主,30多种其他色叶盆栽植物为辅,配上夜间灯饰,为堡坎穿上“彩衣”,营造出“山水之城、美丽之地”的意境。

在长江消落带马道护坡,蓝花鼠尾草、马鞭草、萱草、松果菊、落新妇等40余种花卉草类随风摇曳,通过“用生态自然方式来修复生态”的方式对消落带进行治理,让生态野趣的野花草甸成为长江上生态屏障的靓丽风景线。

山地:荒裸山坡变精致花园

抗战兵工旧址公园、美茵运动公园、幸福公园、华福志愿主题公园、石兰游园、长新路游园等散落城市之间,九龙坡区利用原始地形,将一个个荒裸山坡,变成了风景如画的公园。

抗战兵工旧址公园面积约9.5万平方米,是重庆市第一个利用桥下坡地空间打造的山地公园。该公园以抗战、兵工为主要题材,辅以地方特色文化,突出桥墩立体景观和公园色叶花境景观,以博物馆聚落为核心,为广大市民提供了一个休闲、健身、赏景、旅游的好去处。(文周芮 图王茂松)